今天,我到院子里去玩,忽然发现有一大群蚂蚁在找食物,我想起老师让我们写观察日记,我就蹲在地上开始观察起来。
只见一只只灰褐色的蚂蚁在蚁巢附近忙碌着,看样子,它们都在找食物吃呢!我忙把才吃剩的一小块枣皮放到蚁洞的边上,一只蚂蚁发现了这个“美味佳肴”,就立刻跑回洞里叫上许多同伴,它们相互碰碰触角告诉对方美食的位置,于是越来越多的蚂蚁找过来,爬上枣皮,有的吃,有的啃,最后把枣撕成一个一个的小块,搬到洞里,我发现地面上有三个连在一起的洞,蚂蚁原来还是一个,看来蚂蚁的宫殿还挺大。
我突然想了个馊主意,我把喝剩的酸奶,挖出几滴,滴到蚁洞口,看看这个“天灾人祸”蚂蚁怎么应付。只见蚂蚁被突如其来的灾难吓住了。洞口封住了,里面的蚂蚁出不来,外面的蚂蚁进不去,洞口有几只蚂蚁还被粘住了,有几只好不容易脱身,但身上粘上了酸奶,其他的蚂蚁立刻跑过来,帮忙舔掉糊在这只蚂蚁身上的酸奶。有一只还帮别人把触角上的酸奶弄下来呢!真有趣,蚂蚁原来还是团结互助的群体呢!我又把一个大一点的枣皮塞洞口,想看看蚂蚁怎么处理,只见几只蚂蚁有的用嘴夹住食物,后腿攀住洞口的石块,有的用前腿推,还有的想把枣皮吃完,在大枣皮上爬上爬下的忙乎。一分钟后,枣皮终于被蚂蚁给搬出来了,我的心情很格外激动,这小东西竟然能搬动比自己身体重这么多的东西。这时,还有许多蚂蚁在往外搬石头,原来它们正在把家往大扩呢,它们嘴里叼的石块有的大有的小,都比自己的身体呢!
怎么样,蚂蚁有趣吗?它们是大力士,它们是一个团结互助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