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真情回忆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事们,大家好!
五月的阳光温软清新,五月的鲜花灿烂迷人,在和煦的春风中,我们又迎来了“国际护士节”,这是属于我们护士的神圣节日,这一天,全世界的护理姐妹们就是天下最美的白衣天使。有幸成为一名天使,是我的骄傲,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我的天使之路上的那些感人故事。
每一位姐妹也许都有这样的感受,刚开始进入医院工作时一切都感到很新鲜,但几天下来就叫苦连天。看似优雅的护士工作实际上每天都象冲锋陷阵的战士一样紧张,而且从事的都是一般人所不愿做的又脏又累的伺候病人的活。看看身边的好友与姐妹,年轻的白领们每天优雅的穿梭于写字楼间,强烈的反差使得人很想打退堂鼓,不想再干护士工作,此时,心中充满的是对现实工作的不满,自然不能安心工作。几年前我在支助中心负责送药,每天像搬运工一样抱着药筐各个科室楼上楼下的跑,累死也没人夸,有时因为太累手脚慢了点还要看别人的脸色,我心中的不满在慢慢的积压,工作也没什么干劲。
有天中午,我到胃肠外科送药,虽然只是几张电方,但已经装了满满一大筐。我很不情愿的抱着药筐向胃肠外科走去。中午时分的胃肠外科一点也不安静,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呼叫铃,我吃力的抱着药筐走进了治疗室,两位护士正忙着配药,根本无暇帮我接手。我问道:“老师,电方回来了,我放在那里呢?”我环视了一下治疗室,真的没有地方可摆下这框药,本来已经很累的我心情更加焦躁,可是呼叫铃依然顽强地响着,烦躁的我感到这呼叫铃越发刺耳了。一位护士问:“又是几床啊?”另一位护士淡淡一笑:“5床,亏了病友组了呼叫铃合唱队,让我们一直有音乐相伴,挺不错的!”这个回答让我相当意外!我愣了一下,感觉呼叫铃不那么刺耳了,手中的药筐好像也轻了很多。我问哪位姐姐:我都觉得烦死了,你怎么还能保持这么乐观呢?她平静的回答说:苦丧着脸也改变不了什么,笑着面对也许能改变现状。这句话使我豁然开朗,这句话也改变了我对护士工作的看法,至今一直都影响着我。
是啊,对于处在病痛之中的病人来说,我们的这点苦与累又算得了什么?我们既然选择了当白衣天使,就应该承担救死扶伤的责任,责无旁贷的照顾病人,我们要用微笑带给病人温暖、带给他们希望、带给他们战胜病魔的勇气,所以,我们不仅要微笑着面对病人,更要微笑的面对自己的人生。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许许多多这样感人的事发生,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事,使我脱去稚气,一天天的成长。
2011年我调到神经科,为了让我们熟练掌握各种仪器,神经科一病区护士长田莎莉成为我们的指导老师,对我们进行培训。从排痰仪、冰毯、呼吸机等各种仪器的用法,乃至这些仪器相适应的症状,田护士长都非常详细的做了介绍,她扎实的专业功底、娴熟的操作技术,深深的吸引了我们,大家由衷的钦佩这位年轻老师的自信与优秀的专业技术。记得有一次,我打开护理记录,一张写的密密麻麻的纸条出现在眼前,只见上面写满了对护理记录中存在的不足的指正,还有改正的建议。原来,田护士长为了帮助我们提高护理服务水平,在百忙中抽空检查了我们的护理记录,四十多份记录,她都一一的审阅并留下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这得花费她多少时间精力啊!对于每天都累的不想动的护士们来说,哪怕多一分钟的休息时间都是非常宝贵的,而田护士长却牺牲她宝贵的休息时间为我
们检查护理记录,指导我们完善业务知识,她的无私和细心使我们非常感动,我又一次感受到无私的胸怀给人带来的温暖,感受到版样的力量的强大。田护士长的事迹使我明白,付出与奉献使生命更加美丽。
在我们科室,最难打的针田护士长总是一次性成功;最棘手的皮肤护理,她总是亲自上阵;及时发现问题的总是她,不按时下班的也是她。有一次,我们科室来了一个很难护理的急性格林巴利病人,田护士长亲自上阵,带领我们做好护理计划,指导我们开导病人,及时缓解病人的恐惧感,使得病人安心的配合治疗,当病人离开ICU病房时,送给所有的医务人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几个大字。短短的数字,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非常温暖,感受到这份真情的无价!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女士曾说过“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是啊,这就是我们护士工作者永远的座右铭!这个座右铭也伴随着我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护理工作者。
有一次我问田护士长,你怎么能够一直保持着那份认真、执着与无怨无悔的工作态度呢?她平静的笑笑说:既然选择了,便做好它!没有豪言壮语,但比豪言壮语更有力!因为她投入的是全身心。在她的带动下,我们神经科的护士一直保持着无差错的记录,而姐妹们更是团结一心、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全心全意的为病人服务,我从中更懂得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从此以后,我全身心的融入到科室的团队中努力地工作。
我骄傲我是一个白衣天使,我要感谢同济医院为我提供了这个平台,使我能够认识这些平凡而善良的人们,正是他们教会我做事的态度,让我懂得付出的意义;是他们让我知道生命的价值,懂得做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在这里,每天都累并感动着;在这里,因为有爱而每天都在创造生命奇迹。我爱这身朴素而洁白的工作服,因为不需要任何色彩,她却可以让我们焕发光彩;我爱这身朴素而洁白的工作服,因为她唤醒了我们心中最美的情感;我爱这身朴素而洁白的工作服,因为她能为这个世界输入正能量!我要感谢同济医院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我由幼稚走向成熟,在这里我成长为合格的白衣天使,今后,我将更加努力的工作,不辜负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不辜负白衣天使这个伟大的称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