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看姐妹的散文】
在这里,我完成了从稚嫩的学子到专业护理人员的转变,第一次系统地学习了呼吸消化肾内的特殊性,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那么多优秀的权威专家,我也认识了我的护士长,带我一点点成长的陶老师、石老师等等那么多优秀的前辈。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对他们的感激,化作了我认真对待工作的态度。每每感动之时,我都暗暗发誓,不给关心我,帮助我的人丢脸,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圣洁的称呼。
有人说,选择了护理,就选择了奉献。而我感觉,选择了护理,应该心怀感恩,感谢护理这份与健康息息相关的职业。是她,让我明白了生命的真谛,明白了活着的意义,明白了人生的价值,明白了什么叫无悔的青春,什么叫生命的敬畏,什么叫胆大心细等等很多生活中常见,但又石实实在在的理儿。
人能明理,看似简单,其实很难很难。我们都在要求自己做一个合格的“白衣天使”,对得起天底下这份阳光的职业。而在实际操作中,其实有很多的因素,决定了合格的尺度。同事间相处的和谐程度,家人间关系的融洽与否,个人情感是否愉悦,身体是否健康等等因素,都会随时影响着自己的个人心情和护理质量。【医院看姐妹的散文】
对我个人而言,并不是一个多么细心的女孩子,但是,面对这份特殊的职业,不得不时时提醒自己,多一份细心,多一点爱心,常怀感恩之心,常思所做之事,力求成为一名让护士长放心,为同事分忧,让患者安心的合格护士。
当每一个阳光的早晨,坐着班车向医院赶的路途中,看着窗外形形色色的人群,
变化的城市,总会不经意间想到那些躺在病床上的患者,他们的病情是否好转,昨天的护理哪点做得不够仔细等等。
护理的工作是忙碌的,也是专业而琐碎的,没有一成不变的固定动作,随时都要面临着新的问题。而在琐碎的工作中,又处处存在着风险,处处需要做个有心人。
还记得给一个大爷做穿刺时,由于紧张,大爷鼓励的眼神,那看似简单而又暖人心的话语:“姑娘,我不怕疼,你放心扎就行!”,当穿刺成功时,自己的那种小小满足感,和大爷那种赞许的目光,都让我感动而铭记。
还记得给一位乡下大爷换罩口时,那位患者的不好意思,当家属看着我和同事,认真而专业的清理污物,给大爷换上新的罩口时,家人和患者那种从内而外表现出来的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姑娘,你们工作真不容易,要是这个事儿,让我去做,估计我也坚持不了多久”老伴儿如是说。那一刻,真的很幸福。
还记得去年冬天的时候,自己的手心总是发凉,一大早给病人量血压时,一位患者随口而出“好凉额!”,同时一个本能的抽搐反应。虽然那位患者脸上带着微笑,但那一刻,还是触动了我的神经…以后再给患者测血压时,我总会先悄悄暖暖手,把手搓热了,再去给病人测血压。谁都有老的时候,谁也不能保证有一天不会生病住院,点滴的细节,虽不能医治疾病,但可以温暖心灵,让病人有个盼头,有个好心情。
不得不承认,护理工作是辛苦的,尤其作为一个内科的护士,不仅仅要面对各类考试和考核,还要讲解护理方面的学术知识,通过理论的学习,更好地服务于临床。也许在外界的眼中,护理工作很简单,就是打针输液。而只有自己亲历这份“白衣天使”的工作时,才深深体会到护理工作的专业性和严谨性。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没有南丁格尔的伟大,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自己心里明白,每一天的工作,都需要我认真对待,对于生命,我们唯有敬畏,别无选择。哪怕看似简单的发药、消毒、打针,测血压,每一个看似简单的步骤,如果不认真对待,可能就会酿成大错。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不允许,我们也没有资格让病人做一次次彩排。对待问题,我们只能选择全力以赴,而不是尽力而为,每一次怠慢,可能就会让病人多一份风险,甚至危及生命。
我们都是一群青春年少的“白衣天使”。 年轻的我也和同龄人一样爱美,喜欢各式各样的手饰,喜欢美甲,可是作为一名护士,为了遵守护士礼仪规范,为了自身防护,不得不剪去长指甲,摘下手饰,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了患者。一袭飘然白衣,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帽,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
我们也有家,也有爱,也有真情。当夜班时,病人家属一句关切的话语,或者一个小小苹果,都让我们倍感温馨。我们也明白,医患之间的关系,归根结底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护理的专业规程都是明文规定的,我们固然要认真执行,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却需要我们护理人员,在具体工作中灵活对待。
一个会心的微笑,我们并不损失什么,但却让患者及家属,感受到医院的温暖,在病床上,不会过多的烦躁。有人说,天使的微笑,那是上帝赐给人间的灵芝草,可以击败病魔,滋润生命之树常青,也有人说,天使的微笑,是梦中母亲的温情怀抱,她和快乐一起,真情把每一个人拥抱。也有人说,如果没有天使的微笑,病痛的海洋将变成一片枯海,生命的天空将被乌云笼罩。曾经有位病人对我说:“护士,你笑的真甜,看到你的笑容我心情好了,病也轻了。”这话对我而言,是最好的肯定与鼓励。有时病人的要求不多,仅是一个微笑就足够了,因为我们的微笑就如一缕晨起的阳光给他们带来健康的希望,生活的信心。一句鼓励的话语,虽然简单,但却可以给病人战胜病魔的力量。虽不是救命稻草,但适当的鼓励,却可以有助于疾病的早日痊愈。一个轻轻的搀扶,也许会让病人知道,别人并没有嫌弃自己,至少会在心理上有一种亲近的感觉…护理的点滴,还有很多很多。
曾记得,蜡烛燃烧自己,把光明留给了人间;飞蛾扑向了火种,把勇气留给了世界;而我们的这份护理工作,我觉得更多的是把爱留给了患者,让人间多一份温暖。
我也知道我们今天所做的,必然会被遗忘,但是我依然会做。崇高源于微小,收获来自付出。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每天不停地重复做着各项基础护理。正因为我们对基础护理的重视,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
病人痊愈时,那种发自内心的高兴,让我们知道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出院时,对爱心天使的投票,表达了对我们护理工作的认可;康复后,偶尔给医院的感谢,
让我们感到爱是没有边际的。
人的一生,都在面临着很多选择,选择学校、选择专业、选择职业、选择爱人,有人说,选对了幸福一生,可是,做出选择的时候,又有几人能知道自己的选择就是正确的?对于这份白衣天使的工作,我也是朦朦胧胧中接触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第一,我们要有良知,做一个正直、积极向上的人;第二,对于自己的选择,能够坚持,即使不喜欢的人和事,如果我们不能改变外界,就学着慢慢适应,总有一天,也会发现事物不一样的美。
“白衣天使”,这份特殊的工作,随着自己工作的不断认识,尤其科室和谐的人文环境、前辈们淳淳的教导,让我越来越喜欢这份“天底下阳光的职业”。 正如美国作家欧•亨利在短篇小说《最后一片绿叶》写到:窗外有棵树,一位生命垂危的病人眼见着簌簌而落的枯叶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结束生命了。”一位细心画家用彩笔画了一片青翠的树叶挂在枝上,结果最后一片叶子始终没有掉落。只因生命中的这片绿,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危难时刻,见证了人性之伟大;生死关头,彰显着爱心的力量。一个生命以自己的消失去燃起另一个生命的希望,留给人们的只能是对真情的珍重与渴求。《最后一片绿叶》之所以成为不朽的杰作,是因为它凝集着生命的接力。
我本凡人,只是科室普普通通的护理工作者,如果有机会,我愿做一片小小的“绿叶”,给这个世界多一点绿色,给人的心灵多一点氧气,让这个世界充满爱的气息,足矣!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生命可以孤立地活下去。爱心驱散病魔,让生命展现顽强的毅力;岁月沉淀真情,让爱的力量温暖脆弱的身心;选择成就你我,因为有爱,我们无怨无悔!
汇聚爱心,传递希望,使生命之花绽放该有的色彩,使生命的血液涌流不息! 亲爱的护士姐妹们,我们有苦,我们有累,那无数对生命的渴望,让我们敬畏,让我们一起携手,传递生命的接力棒。无悔青春,无悔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