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最淘气的是桑桑。比如:当天父亲和母亲都不在家是,他叫来了阿恕和朱小鼓他们几
个,将家中碗柜里的碗碟之类的东西统统收拾出来扔到墙角,然后将这个碗柜抬了出来,根据他想象中的高级笼子的样子,让阿恕与朱小鼓他们一起动手,用锯与斧头对它大加改造四条腿没有必要了,锯了。玻璃门没有必要了,敲了。还有:桑桑心里痒痒的,觉得自己非有一张网不可。他在屋里屋外转来转去,一眼看到了支在父母上床上的蚊帐。这明明是蚊帐,但在桑桑的眼中,他分明是一张很不错的网。他三两下就将蚊帐扯了下来,然后找来一把剪子,三下五除二地将蚊帐改制成了一张网,然后又叫来阿恕他们,用竹竿做成了网架,撑了一条放鸭的小船,到河上打鱼去了。
我觉得最胆小的是纸月。比如:纸月的外婆用手拉着纸月,出现在桑桑家的院子里时,时那年秋天的一个下午。那是,桑桑正在喂他的那群纯一色的白鸽。白鸽受了陌生人得惊扰,呼啦一声飞了起来。这是,桑桑一眼看到了纸月,她被白鸽的突然起飞与那么强烈的翅响惊得紧紧搂着外婆的胳膊,靠在外婆的身上,微微缩着脖子,还半眯着眼睛,生怕鸽子的翅膀会打着她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