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中的少年之最
我觉得最乖巧的是纸月,她每天写的字太漂亮了,蒋老师恨不得给她每个字打圆圈,纸月写的作业也很认真,还有,她很爱干净,她还总是会听大人的话。
我觉得最调皮的是桑桑,桑桑有一次搞恶作剧,他先跑一段路,然后把帽子传给阿怒,叫阿怒去挂在旗杆上,他在这里挡住,桑桑挡住陆鹤,让阿怒快跑,桑桑还把一个书包塞到自己衣服里,陆鹤一下子给他一拳,可是,他只看见皱巴巴的书包,桑桑一开始很难受,后来,他笑了,因为他看见阿怒已经到了那边,陆鹤又去追,可惜,来不及了,人家已经挂在旗杆上了,陆鹤去试着爬,没用,最后给桑桑妈妈知道了,桑桑妈妈还叫桑桑去陆鹤家道歉,桑桑真淘气啊。桑桑还经常唱一些乡摇,来让别人笑话他,所以书上说他是一个制造风景的地方啊。桑桑经常做一些别人想不到的,比如竟然用蚊帐来抓鱼虾。
我觉得最喜欢读书的人是杜小康,他家里因为红门关了,没钱读书,杜小康非常想读书,就偷了别人的书,可惜给桑桑发现了。
草房子中的人物之最
淘气之最:我觉得桑桑最淘气,他觉得自己有房子住,又想到鸽子没有家住,所以把家里的碗柜拆了,给鸽子做了新房子,这种淘气的想法,是我觉得桑桑非常淘气,他的想法让我感到好奇。
敢作敢当之最:大家都过不去河了,杜小康在岸上,他对毛鸭说:“毛鸭,你听着,我是杜小康,你立刻把船放过来,你还记得我们家墙上那块黑板吗?还记得那上面写着什么吗„„杜小康一句话顶上了全班小朋友的话,杜小康真聪明,真是敢作敢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