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描写集锦》
1老师的一席话,在我的心窝里添了一把火,浑身都烧得热乎乎的。
2老师的谆谆教诲,像一股暖流,流进她那早已枯竭的心田。
3犹如把一件丢掉的珍宝找到手,他亮起眼睛,一连喊了三声“好!好!好!” 4“这这这……”他突然江郎才尽,心慌意乱,舌根子发短了。
5 老人说到这里,忽然停住,犹如那被弹得过急的弦儿,突然崩断。
6这姑娘的话如同大地渗出的泉水,清清亮亮,自自然然,没有泡沫,也没有喧哗 7他的话越说越快、越脆,像一挂小炮似的连连地响。
8 她像机关枪连发一样,非常干脆地一阵讲完了。
9他平时话不多,说起来总是慢腾腾的,像钉子钉(dìng)在木板上似的,一句是一句,没有废话。
10他话匣子一开,活像自来水龙头,一拧开就哗哗往外流水。
11她说起话来唧唧呱呱,一串一串的,像只巧嘴八哥。
12小姑娘一经鼓励,又活跃起来了,她那花朵般的小嘴巴蛮伶俐,又呱呱地说开了。 13这人的嘴巴好像没有笼头的野马,不知道他扯到哪里去了。
神态描写
语文课上,正在电风扇呼呼声中迷迷糊糊 " 钓鱼 " 的他被教师叫了起来回答问题。他站起来,极力撑开双眼望着老师,听到背后同学隐隐约约的提醒后,又好像忽然 " 活 "过来似的,恢复了他平日的灵性,眼睛滴溜溜不停地转着,一会儿左顾右盼,像在寻求援助,一会儿又苦有所思,像在专注准备。终于等到来自背后同学的提醒,他开始翕动嘴唇,结结巴巴地回答起来,勉强得到老师 " 赦免" 后,趁老师转身写字的片刻,他伸出舌头,得意地扮了个鬼脸,同时转身向后面一揖。
他站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和凄凉的神情;动着嘴唇,却没有作声。他的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的叫道:“老爷!……”
她的眼睛几乎要合成一条缝了,口里微微地喘气,一手牢牢地把住门边,摩挲着老眼,目不转睛地凝望,好似地期待着什么。
在她的瘦削的额上,皱纹簇成了结。她的下唇紧紧地盖过了干瘪的上唇,窒息地忍着从心中冲出来的怒气。
她的脸好象绽开的白兰花,笑意写在她的脸上,溢着满足的愉悦。
她听到这儿,噗哧一声笑了,就像石子投进池水里,脸上漾着欢乐的波纹。 他愉快的笑了,脸上的皱纹宛如一朵盛开的金菊。
1、他弯着腰,篮球在他的手下前后左右不停地拍着,两眼溜溜地转动,寻找“突围”机会。突然他加快步伐,一会左拐,一会右拐,冲过两层防线,来到篮下,一个虎跳,转身投篮,篮球在空中划了一条漂亮的弧线后,不偏不倚地落在筐内。
2、近了,更近了,组长终于来到他的身边,像一座泰山定在他面前,嚷道:“快交作业,快交作业!”他“嘿嘿”一笑,表情是那样滑稽,又是那样神秘,猛然,他把头一扎,像一条滑溜溜的泥鳅从组长胳膊旁闪过,脚底像抹了油一样飞奔逃走了。 3、小丽抿着嘴,弓着腰,蹑手蹑脚地,一步一步慢慢地靠近它。靠近了,靠近了,又见她悄悄地将右手伸向蝴蝶,张开的两个手指一合,夹住了粉蝶的翅膀。小丽高兴得又蹦又跳。
4、他站得累了,想歇一歇,先在一把空椅子上吹了几口气,又郑重地揽起长褂的后幅,恐怕脏了皱了,然后慢慢地坐下来。
5、华大妈在枕头底下掏了半天,掏出一包洋钱,交给老栓,老栓接了,抖抖的装入衣袋,又在外面按了两下;便点上灯笼,吹熄灯盏,走向里屋子去了。”
6、我先把皮儿托在手心上,轻轻地夹起一小筷馅儿,把皮的两端往外一揪,再往上一合,用虎口使劲一捏,一个小巧玲珑的饺子包好了。
心理描写
1、当老师把书发到我手中的时候,我高兴地跳了起来。等我安静下来,仔细一看,心里凉了半截儿。我最喜欢的语文课本上有两道深深的压痕。这两道可恶的压痕,使平整、崭新的书,变成了腆肚变腰的“跷跷板”。我看着这个“跷跷板”,瞅了瞅同桌那位的语文书,嗬!人家的书,清晰的图画,平整的封面,和我的书相比,真有天地之别。唉,真倒霉!这本令人讨厌的书,怎么偏偏发到我的手中。 “丁零零……”下课了,同学们涌出教室,只有我一个人呆呆地坐在位子上。忽然,一个念头在脑海里闪过——换书!反正同桌的那本书也没写名。我向四周看了看,一个人也没有,于是我就用颤抖的手迅速地把书换了过来,急忙拿出钢笔,慌慌张和地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就大模大样地走出教室,但我的心里像揣着一窝小兔子一样,惴惴不安。
2、天阴沉沉的,不时刮来阵阵冷风。风刮到我身上,我不由自主地打了寒颤。 语文课开始了,老师要把批好的试卷发下来。教室里静悄悄的,只听见“沙沙”的发试卷的声音,“哗啦!”我的心随之猛跳了一下,一个同学不小心把书碰到地下。同桌的试卷已发下来了,72分,看着同桌哭丧的脸,我不由得心里直打鼓,我紧张得要命,怕自己考砸了。
3、试卷终于落到我的桌子上了。它反躺着,静默着。②我不停地在心里念叨:“上帝啊,保佑我吧!我再也不听录音机,不看电视,不打游戏机了。唉!都怪我自己,老想着打游戏机,考试前一天还趁父母不在家偷看了一个小时的电视。老师啊,发发慈悲,手下留情,我以后上课一定好好听讲,千万别让我不及格啊!”我用有点颤抖的手去掀试卷,一个鲜红的“4”字映入眼帘,我的手一抖,试卷又合上了。我一咬牙,把手伸到试卷底下,用力一翻,随着“啪”的一声,我看到了我的分数──48,可怜的“48”,我“唉”的一声便瘫在了桌上。③我仿佛看到了老师满面的怒容,仿佛听到了父母悲伤的叹息声和旁人的嘲笑声。我是多么的懊悔,多么的伤心呀!
4、、“推开房间,看看照出人影的地板,又站住犹豫:„脱不脱鞋?一转念,忿忿想到:„出了五块钱呢!‟再也不怕脏,大摇大摆走了进去,往弹簧太师椅上一坐:„管它,坐瘪了不关我事,出了五元钱呢。‟” ——高晓声《陈奂生上城》
5、“我一边跑一边想:看样子是难以逃脱了。扔了米跑吧,山上急等着用用粮食,舍不得丢,——而且就是扔了也不一定能逃得脱;不扔吧,叫敌人追上了也是人粮两空。怎么办呢?……这时,洪七还紧跟着我,呼哧呼哧直喘气呢。我听着他的喘气声,蓦地想出了一个法子。可是当我这样想着的时候,我自己不由得浑身都颤抖了起来:儿子,多好的儿子……这叫我怎么跟他妈交代呢。……可是,不这样又不行,孩子要紧,革命的事业更要紧!也许我能替了孩子,可孩子替不了我呀!……”
事物描写
1、 用彩笔画出来的一样。切开西瓜,里面完全边了一个样子:它,新鲜红嫩的瓜瓤,上面长着许多黑籽,就像一只只黑色的小“眼睛”。红瓤黑籽,对比鲜明,这样的西瓜才好吃。咬上一口,嘴里立刻充满了甜甜的汁水(括号里为具体的描写)。
2、 待到西瓜切成一块块的:只见西瓜子如黑珍珠镶嵌在红彤彤的瓜肉中;而瓜肉
透着些许凉意;瓜汁顺着明镜似的瓜面流下来,一滴,两滴;瓜面的纹理就像彩瓷表面工笔细描的线条……
3、 两股水流从高高的断崖处跌落下来,雾化的水流白纱般飘荡而下,那么柔软的
水却发出訇然的轰鸣。我站在瀑布之下,沐浴着这细如烟缕的水沫和动人心魄的声音,久久仰望着水奋不顾身跃下的断崖,望着断崖上那道时隐时现的虹霓,虹霓后那明亮的天空。那是水涅盘的圣地,在这之前,水躺着,像是地上缓缓流动的梦幻。而在此处,水义无返顾地纵身一跃,即使粉身碎骨也要挺立起来,发出它们一生中最大的声音。
4、 我朝远处看,极远处的东山梁参差不齐,一棵棵高低不一的树在薄雾中摆着各
种各样的姿态,似守疆的战士,似歌舞的艺术家,似信步的智者„„悄悄的,东天边与东山中都抹上了淡淡的红,那红在向上蔓延着,艳丽起来,把东天边与东山梁焊接起来了,通红的一轮从那最艳丽处冒出来,那就是太阳,它越升越高,也越快,似被无形的力托着,向上向上,终于,脱离了大山。
5、 但我还是看出了湖光的层次。靠近湖边的地方是浅色的蓝,颜色越来越深,湖
蓝,天蓝,深蓝,黑蓝。明朗的天光大剂量地倾泻下来,强光把不同层次的蓝统一成似乎同一种蓝:湛蓝。这是水高度净化后的颜色,人的灵魂被信信仰和爱净化后,也一定是这种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