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九龙瀑小学作文
下午一时许,我们从雁苍山下来,去游东山的九龙瀑。
时令虽已深秋,暑气却还没全消。天气又好得过分,头上没一丝云彩,一轮秋阳曝晒在顶上。一路跋山涉水下来,使人把身上的衣服退得不能再退了,还总想找地方避日。我们想尽快赶到那个瀑布下。学生知道了去向,便都跑了起来,留下我陪着宇儿在后面慢慢晃。也难怪,七岁的他,竟能自个儿跟着大孩子徒步游了雁苍山。
越过一片田野,爬上一个山坡,穿过一片毛竹林,耳畔轰然响起学生的喧哗在山谷中雄浑的回声,眼前豁然开阔,一个大峡谷出现在脚下。这便是九龙瀑——当地人称的“马拉水”了。
我们到时,走在我们前头的竹口中学的师生正陆续退去,我们落得自在地消受。这是一个被山水冲击成的峡谷,三面崖壁陡立,鬼劈神凿一般。我们一百六十多个人撒在谷底,显得那么渺小。在谷底下,太阳也显得乏力,顿觉凉气袭人,积郁在身上的暑气片刻全消。
那瀑布从几十米高的石壁上泻下来,底下被冲成一个凹,养了一池水,深可及人,清彻见底,看得清游鱼,叫人羡慕得了不得,真想把自己也溶进里面去。有一岩石凸出在水中,可以把它想象成戏水的水牛。由于前几天连续干旱,那瀑布的水流得很小,很节约似的,涓涓的,真有些像一匹母马在撒尿。我们便觉得有些遗憾。但那岩顶平坦如砥,阔有数十米,可以想见发大水时汹涌澎湃、气贯长虹之势。
那水先像一束线,流到中途,经岩角碰撞,被分成数绺,像一串串珍珠,在阳光下闪闪地发亮。岩壁上方有些突出,水是凌空吊下来的,底下可以通人,拥了许多学生,拿着水壶,挽起袖子,在盛那珠儿,溅得头发上、脸上都是水珠,看着颇有情趣的。
我看得心里发痒,也拿了一个瓶子,摸着湿漉漉的岩壁,十分小心地踏着滑腻的溪石,姑且放下为师的架子,去温那童年的梦。
水从高处滴下来,正好落在一块大石头上,被击得粉碎,水沫四溅,在阳光下能映出虹。我先发现了一条。另一位老师说有两条。还有一位老师说他看见了三条。我站到他那个角度去看,果然有三条。一条在头顶上,由山风吹起的水雾映成,时映时现,飘飘忽忽,且随着观察点的转移而变换位置,长短不同,姿势各异,犹如活的。
谁知,就在我们嫌水太小的时候,发现瀑布的水慢慢地大了起来,水声也由原来的嘀嘀嘀而成哗哗哗。空中的虹也变大,变长,变明。我们好不奇怪,都惊奇地叫了起来。前几天都没有下过雨,上游山势又不是很高,这水从何而来?人为乎?神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