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需要对别人察颜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了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成熟》
一只青鸟欢呼着从窗前掠过,将音乐从天堂带来,颗颗洒落,珍珠般清脆。 恍惚中,有人拔剑而长歌曰:“我辈岂是蓬蒿人”,大笑而去,顺滚滚东逝长江,穿巴峡巫峡,过洞庭扬州;醉酒入长安,挥毫金銮殿上,故作狂态,国舅磨墨,力士脱靴,嘲尽天下豪贵;云游九州,望川而吟银河飞流,凭吊沧浪,偕友共举杯盏,不舍孤帆万里,痛哭晁卿……
李白,自九天而来,飞流直下,豪情万丈,仗诗行遍天下,演绎了一幅魂丽多彩的人生画卷。(《生命是一种责任》)
王朔的“酷”,在于他对传统文学中的崇高意识的颠覆;王家卫的“酷”在于他的意识流让人回味悠长;齐豫的“酷”是她那空灵清越的声音在森林深处滑落;艾伦、金斯堡的“酷”是骨子里那压抑不住的青春的涌动„„“酷”是村上春树笔下的风的低吟浅唱;“酷”是安妮宝贝寻找梦想的文字;“酷”是欧文的一脚远射;“酷”是梵高和他的印象派抑或是香奈儿的夏装展示„„
掩卷沉思时,首先从记忆的湖面泛起的,便是历史尽头那一道道光彩的背影。穿越时空的苍凉与沉重。抵达我们刻骨铭心的记忆深处。三国时的羽扇纶巾,先秦两汉的明月关,长安城上的紫气辉云,江河两岸的饿殍哀鸿,都在历史的书面中栩栩如生。假若记忆可以移植,我情愿在这一段凝重的记忆中感受民族的盛衰交替和前进之路的坎坷崎岖。当唐宋的光景一片歌舞升平,当忽必烈的铁骑驰骋中亚的土地,我们可以在那一段灿烂的记忆中激动欢呼、喜极而泣;当大清帝国的势力衰微,列强的屠刀残杀我中华儿女,我们可以在那一段痛心疾首的记忆中,唤起民族的觉醒,奋发图强,一雪国耻。正是这一串串凝血含泪的记忆给了我们顽强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念,我们没齿不忘。
惊叹云蒸霞蔚的山峰,却害怕荆划棘刺,畏首畏尾,缺乏自信,这只能使人浑浑噩噩,碌碌无为。须知“无限风光在险峰”,时代需要的是凭借自信这架云梯的攀登者。当年炮火纷飞中,面对五岭、乌蒙、岷山,自信的毛泽东唱起了多少支攀登之歌,胜利之歌!他高唱“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他高唱“踏遍青山人未老”;他高唱“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字里行间,充满着自信者的豪气!(《自信—登山的云梯》)
心的本色该是如此。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是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的傲岸,有“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倔强。荣,江山依旧,风采
犹然,恰沧海巫山,熟视岁月如流,浮华万千,不屑过眼烟云;辱,胯下韩信,雪底苍松,宛若羽化之仙,知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肯因噎废食。
茫茫沙漠,滔滔流水,于世无奇。惟大漠中如此一湾,风沙中如此一静,荒凉中如此一景,高坡后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机巧,让人神醉情驰。以此推衍,人生,世界,历史莫不如此。缎带浮嚣以宁静,给躁急以清冽。给高蹈以平实,给粗犷以明丽,惟其这样,人生才见灵动,世界才显精致,历史才有风韵。然而,人们日常见惯了的,都是各色各样的单向夸张,连自然之神也粗粗糙糙,懒得细加调配,让人世间大受其累。
有一位诗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能躺在梦幻式的理想中生活。是的,人不仅要有理想,还要大胆幻想,但更要努力去做。在理想中躺着等待新的开始,结果不仅遥遥无期,甚至连已经拥有的也会失去。(《人不能躺在理想中生活》)
古人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石峻于水,流必湍之。”的确,一个人出了名,接踵而来的是各种人的反应,逢迎拍马者有之,冷嘲热讽者有之,造谣诽谤者也不乏其人,最后以至于“众口铄金,积毁销骨”。难怪古代那些不愿沾染世尘的高人雅士纷纷遁入山野,进寺观,涉乡里,“耕南亩”,过着隐居生活;就是一些有志之士想跻身于仕途,为民请命,也往往四处碰壁,于是发出:“有人问我事如何?”有道是“人海阔,无日不风浪”的感喟。北宋大文学家苏轼,名声红极一时,文章有口皆碑,却招来一群卑劣小人的围攻,被贬官流放。他弟弟苏辙曾说过:“东坡何罪?独以名太高。”苏轼自己也曾写下这样的诗句:“世人皆盼己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但愿生儿愚与鲁,无事无非度一生。”
然而,在改革大潮汹涌的今天,“不求显赫,只愿平安”的旧观念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敢于“出名”,敢于“表现”,已成为新时代的流行色。我们是千里马,就要长鸣;我们是龙种,就要腾飞。
有了它,才有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承诺,才有了五关之前“赤兔胭脂兽”的一骑绝尘,才有了“三分天下有其一”能坐上聚义厅的头把交椅,将替天行道的大旗扯得迎风飘扬。因为诚信,平遥小城诞生出来的“日升昌”,才将分号开遍大江南北,将半个中国的财富汇集一堂。同样是因为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诚信之约,嘉兴南湖的微波,井冈山的星火终于汇成滔天巨浪,熊熊烈火,席卷了古老的神州大地,一个年青政党走过了八十载的漫漫征程。
站在历史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历史沟渠:楚大夫沉吟泽畔,九死不悔;魏武帝扬鞭东指,壮心不已;陶渊明悠然南山,饮酒采菊……他们选择了永恒,纵然谄媚诬蔑视听,也不随其流扬其波,这是执著的选择;纵然马革裹尸,魂归狼烟,只是豪壮的选择;纵然一身清苦,终日难饱,也愿怡然自乐,躬耕陇亩,
这是高雅的选择。在一番选择中,帝王将相成其盖世伟业,贤士迁客成其千古文章
余华在一本书的封面上曾说过:“中国人从中世纪到物欲泛滥的时代,欧洲人用了四百年,我们只用了不过四十年。”为什么现代人精神空虚?为什么富裕生活常常和精神空虚无聊相伴相随?为什么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你在我面前却玩着手机?对吴维库博士在《阳光心态》中的一段话记忆深刻:我们现在的处境是,财富在增加,满足感在下降;沟通工具在增加,深入的沟通在减少;认识的人在增加,可以谈话的人在减少。房子越来越大,里面住的人越来越少;精美的房子越来越多,破碎的家庭越来越多,是什么出了问题,是我们的心出了问题。楼房越来越宽,眼界越来越矮。路越来越宽,心越来越窄。道路越来越坚固,人心越来越脆弱。是啊,如果缺少痛苦的经历,缺少人生灾难、挫折和不幸的打击,缺少与幸福的强烈对比,那么感受幸福的能力就会退化,心灵就容易麻木而失去创造活力。
如何在现代社会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所,需要我们坚守内心的信仰,保持理性,保持如水般的清纯,一达恶念立即消于心,匿于行,保持一种对功利与私欲的超越,沉淀生活的纷繁和浮躁,过滤人性的肤浅和粗俗,才能使人性在最大限度内不致被扭曲、异化,才能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保持内心的从容与淡定,让心灵回归清纯,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给心灵一片滋润的净土。正如萨松所言“我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我们不光要占有生命,更要学会享受生命,享受生命并非醉心于荣华富贵之中,而应品味生活,让生活成为艺术。 。一藏一露,一停一顿,一起一收都有它的精神所在。赵体端庄流动,重心平稳,舒展动人;颜体不拘小节,大气粗厚,纵横捭阖;魏碑“野”而“无度”,方笔雁尾,平正和谐。最爱王羲之,他狼毫一挥就是一次生命的舞动,砚纸是他的舞台,满载生命的厚重。楷如泰山稳立,行如清冽之风,草如龙风舞动。他让人们了解了什么是书法,他让世界了解中国书法的伟博,兰亭已矣,用不逝去的是《兰亭集序》中最豪迈的一次舞动。我陶醉于他那“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的幽静之中,沉浸在他那“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旷达中。他的字飘逸洒脱,我一遍又一遍的临摹,体味其中的奥妙,尽情享受这诗意的生活。
记得海德格尔曾说过,生命充满了劳绩,但还要诗意地栖居于这块土地上。要感谢海德格,这位精神的探索者,为我的心里留下了一隅空白。让我在心烦意乱之际,能够冷静地思考,吟上一句“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让我在忙碌中,能够偷得浮生半日闲,欣赏一段“他年傍得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的还魂爱情。如五柳先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籽”;如东坡先生,“颂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如守着瓦尔登湖的梭罗,如遥望乞力马扎罗之雪的海明威。他们都是诗人,在属于自己的空白天地中,诗意地栖居。
曾记否?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主人公——老人桑地亚哥,面对着猛勇的恶鱼,硬是拖着疲惫的身体与之进行不懈的抗争,整整八十一天!他胜了,胜得坦荡!他像一面旌旗,立在海岸上,面对着浩瀚的大海和汹涌的波涛,无语,只是挺着胸脯,以撼人的气魄迎着海风猎猎作响!“一个人可以被战胜,却不可以被打败。”强而有力的音符从桑地亚哥的嘴里,不,是从心里涌出。他虽是虚构的人物,但他的精神却是真实的,他的精神是活的,震撼人心的!桑地亚哥,一位沧桑的老人,以他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他的誓言:一个人可以被战胜,却不可以被打败!小说中的老人犹如此,我们呢?我们现实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