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无声胜有声
初春,那一抹花开划破了雪的纯白,露出清浅的嫩粉色,春意就这样悄然而至。“润物细无声” 亦让我对春雨产生了一丝期待,那绵绵的感觉,像极了细腻的笔触,记录下感人至深的瞬间。
然则,花开不曾吵醒任何人。不惊不扰、不声不响的旋转着生命的色彩的转盘,带着温暖的笑意,温柔前行。
一切尽如花开,是否无言的对白,会让那磐石转移?是否静默的瞬间,会释放心灵的积怨?并非不言,一切尽在不言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人如花开,若非置于鱼龙混杂的社会,尽可知无不言,言而不尽。可正因了人心难测,才导致了可能性的微乎其微。只好与密友、知己敞开心扉,倾吐心事 ,于至路人甲乙,则冷言对之,漠不关心。聪颖之人,自是在饱经风霜时,努力将一切了然于心。在千帆过尽后,将世事看透。那些如水的事情,按约按律,顺流而下,不留于心。并非置之不理,已然点滴不漏,水到渠成。不动声色的将一件件棘手的事件解决,画上完美的句点。
藏,字如花开。在外知而不言,不露锋芒,明哲保身。对内态度谦和,谦虚谨慎,徳智兼备。半掩半藏隐匿在花丛中。如何藏的巧妙,如何选择展现个人魅力的时机,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门值得深思的学问。亦如花开,何时,何处,如何能鲜艳但不显眼,则需要审时度势,随机应变。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春风不度,玉门关何在?
正如白落梅的那句“来时无语,去时无声”。生死悲欢,聚散离合,皆有定数。生命的终结,如同落叶归根,将一切归于尘,在最后的最后,再交还给岁月。不惊世,不骇俗,在生命的画卷上跃然走过。而时光用最柔软的笔触,记录人世间最真挚的感情。记录下的曾经,点滴成墨,汇成经典,千古流传,永垂不朽。怎奈人生苦短,不及重温完往事,便悄然离世,带着缺憾,以无声宣告生的离弃。
生于平凡,死于安然。儿时满怀壮志的梦想,在死亡的瞬间,一并化为灰烬。花未开,已落败。时间在不经意间,带着青春,随风散落,随雾蒸发。
人生亦是一场战争,在你的谈笑间,别人已播下了梦想的种子。在你贪睡时,别人已完成了一次春耕秋耘。一次一次的升华,划开了人与人的距离,形成了“人以群分”的事实。那些夸下海口的人,不过是纸上谈兵,空谈幻想。那些好大喜功、四处宣扬的人也一样,破坏花开时的雅致和情趣。有声但无力,虚有其表,名不副实。
风过无痕,雁过有声,如生如命。风穿入心,沁神清凉,跃然心动。纵使用一辈子的时间捕捉它的痕迹,爱到痴绵缠绝,它终将会离开你。而晚秋昏黄时,枯叶离枝,那时断时续的离别曲,是它留给你有声的回忆。属于你的,终将不离不弃;不属于你的, 不如潇洒放手,留之无义。
曾经问过一个学长,和女生做朋友和和男生做朋友的区别。他说:女生心思缜密,你的好意,未必会全然放在心上、心领。而男生虽不善言辞,但可以将你的心意记在心里。我不知道,这句话适用在什么年纪。我只知道今生今世我们有缘,不知今后可否再见。我们都会老去,那些我们以为可以留住的人却不知何时,随人潮而去。一期一会,不如将一切铭记于心,封存在看不见的角落,且行且珍惜,相随相伴于灵。(爱情里的无声胜有声)
几世几生,谁为谁痴恋,期待再见,谁为谁泪落,不忍诀别。那些不过是世人对轮回式爱情的美好夙愿。以美好的憧憬装饰我们的梦,获取对现实不安的安全感。他们说的未必能实现,我们只是普通人,而且相信事实胜于雄辩。
沉默是金,口说无凭。花言巧语、衣着华丽的人,背后都有不能让外人看到的颓废的自己,他们害怕看到一面叫做诚实的镜子。因为镜子有一种魔力可以透过人看到心。我认为千言万语总是情不如诚心实意的关爱,呵护对方的心,远离虚荣、纵欲,让无言渗入心灵,让心灵之花绕过荆棘,抵住风浪,清新依旧。
世上无绝对的事,一个观点也同样有两面的特性,就比如题目“花开无声胜有声”一样。假设你在读完这篇文之后觉得很有道理,就可能会认为这个观点是正确的全面的。可有些人会不以为然,可能认为我们处在有声的时代,说话是我们生活所需,这种观点纯属天方夜谭。可我想说,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不要过分相信他人的一面之词,一定要理性的判断。哪怕是银屏上的专家、明星亦是如此。反复斟酌,借几许思虑,换一水澄澈。
情侣间的“不言不语,也是风和日丽”,足以让无声到达有声的极致。而那些已不在人世间的歌星、作家、伟人甚至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不言不语已在尔等心中铭记。他们早已无开口说话的能力,可他们的美名依旧远扬。得意之作、丰功伟绩依旧在教科书上,在历史的长河里。更何况是与我们同舟共济过的亲人啊!像滞留我们的心中挥之不去的影儿,难舍难忘!
花开无声胜有声,我早已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