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带有兄弟诗句(共5篇)【史上最全、独家首发】关于手足之情(兄弟情)的诗句、谚语【史上最全、独家首发】关于手足之情(兄弟情)的诗句、谚语二〇一五年十月十一日网上有人提出上面这个问题,就从自己往日的积累中选出了几句作为回复。忽然想到,应该将自己的积累进行汇总,并整合网上已有的答复,弄出一篇史上最全的关于兄弟手足之情的诗歌汇编...
【史上最全、独家首发】关于手足之情(兄弟情)的诗句、谚语
带有兄弟诗句(一)
【史上最全、独家首发】关于手足之情(兄弟情)的诗句、谚
二〇一五年十月十一日
网上有人提出上面这个问题,就从自己往日的积累中选出了几句作为回复。忽然想到,应该将自己的积累进行汇总,并整合网上已有的答复,弄出一篇史上最全的关于兄弟手足之情的诗歌汇编。
随即搜索发现,网上已有的答复并不多,内容都比较单薄。不过毕竟算是一种补充。
以下诗歌,大体上按照时代先后排列。
诗经·小雅·常棣【棠棣之华,萼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死丧之威,兄弟孔怀,原隰裒矣,兄弟求矣,脊令在原,兄弟急难】【兄弟既翕,和乐且湛】
诗经·魏风·陟岵【陟彼冈兮,瞻望兄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上慎旃哉,犹来!无死!】
诗经·唐风·杕杜【独行踽踽,岂无他人?不如我同父】
诗经·小雅·斯干【兄及弟矣,式相好矣】
诗经·小雅·角弓【此令兄弟,绰绰有裕】【不令兄弟,交相为瘉】
曹植《赠白马王彪》
序曰:黄初四年五月,白马王、任城王与余俱朝京师,会节气。到洛阳,任城王薨。至七月与白马王还国。后有司以二王归藩,道路宜异宿止。意毒恨之。盖以大别在数日,是用自剖,与王辞焉。愤而成篇。
谒帝承明庐,逝将归旧疆。清晨发皇邑,日夕过首阳。
伊洛广且深,欲济川无梁。泛舟越洪涛,怨彼东路长。
顾瞻恋城阙,引领情内伤。太谷何寥廓,山树郁苍苍。
霖雨泥我涂,流潦浩纵横。中逵绝无轨,改辙登高冈。
修坂造云日,我马玄以黄。
玄黄犹能进,我思郁以纾。郁纾将何念?亲爱在离居。
本图相与偕,中更不克俱。鸱枭鸣衡轭,豺狼当路衢。
苍蝇间白黑,谗巧反亲疏。欲还绝无蹊,揽辔止踟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