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诗词】
第二课时诗海拾贝
(1)搜集诗歌。活动的目的是了解古今中外诗人创作的优秀诗歌,给我们美的熏陶。可以先师生共同阅读“诗海拾贝”中的6首诗歌,大体了解诗歌从古至今的变化,知道这6首诗大多数是吟咏大自然美好风光的。在此基础上用查找资料、采访等形式搜集诗歌。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络等信息渠道,没有网络、图书馆的地方可以记录当地的民歌、童谣等。还可以搜集有关诗歌的知识和故事等资料。教材中的《给诗加“腰”》就是一个有关诗歌的故事。
指导学生阅读《诗经·采薇》等六篇诗歌。《诗经·采薇》选自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春夜喜雨》《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天净沙·秋》分别属于唐诗、宋词、元曲。《太阳的话》和《白桦》都是现代诗,一首是中国作家艾青所作,一首是俄国作家叶赛宁所作,这两首现代诗和前四首古诗在形式上有明显的不同。
阅读古诗,可以让学生知道我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已经有两千多年诗歌的历史。古诗语言凝炼,内涵丰富。要让学生反复诵读,引导学生借助注释读懂诗歌,了解诗意,感受诗歌中包含的情感。还可以让学生初步了解一点有关唐诗、宋词、元曲的知识
阅读现代诗,让学生知道现代诗的写法比较自由,更适合抒发现代人的情感。教学中除了让学生反复诵读,体会诗人丰富的想象和饱满的情感之外,还要让学生发现现代诗与古诗的不同之处。
第三课时
通过“阅读材料”的教学,让学生了解到这一组诗歌是按内容分类的,我们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搜集诗歌。比如,按题材分,有山水诗、边塞诗、思乡诗、咏物诗等;按形式分,有格律诗(律诗、词、曲等)、自由诗;按体裁分,有童话诗、寓言诗、散文诗等。我们还可以按国家和作者分,如,中国的屈原、李白、
杜甫、苏轼、陆游,外国的歌德、雪莱、拜伦、海涅、普希金„„在资源特别缺乏的地区,可以让学生回忆小学五年课内外读过的诗歌,按题材或作者归类。搜集诗歌的时候,要提醒学生不要局限于创作的诗歌,还要记录当地的民歌和童谣。但教师要和民歌手沟通,要求他们为孩子演唱健康的民歌、民谣。诗歌可以先摘抄或记录,然后分类。
(2)整理、欣赏诗歌。这项活动比较难操作,却又很有意义。学生通过讨论、整理和欣赏,可以在互相交流中品尝到成功的喜悦,也可以更多地了解诗歌的丰富性。整理诗歌可以分类进行。如,分为叙事诗、抒情诗、说理诗、讽刺诗等搜集整理,也可分为山水田园诗、边塞诗、送别诗、怀古诗等搜集整理。整理资料可以在小组中进行,对有困难的小组,教师要给予必要的指导。
个人或小组整理好的资料,要在小组、班级中进行交流。可以利用墙报张贴,也可以相互传阅。分好类后,可以组织学生再补充搜集一些诗歌。前面有了交流的过程,学生就可以互相补充,既扩大搜集面,又加强合作。
经过整理资料的过程,学生对自己搜集的诗歌,又多了一份了解。这时开展诗歌欣赏,学生感受会更多。学生可以把自己最喜爱的诗歌朗读给小组同学听,然后说说自己喜爱这首诗的理由。小组活动的重点是诗歌推荐与欣赏,对朗读的要求不必太高,小组成员要人人参与。在诗歌欣赏开始时,可在小组内阅读《诗中的“秋”》,看作家是怎样欣赏诗歌的,重点是学会明诗意和悟诗情。这项活动可以和“与诗同行”中的班级诗歌朗诵会结合起来,先在小组内做好准备,然后再参加班级朗诵比赛。如果条件许可,还可以开展“我最喜爱的诗歌”推荐活动。
案例1:“我最喜爱的诗歌”推荐表
推荐人:
案例2:诗歌分类表 诗歌分类表
诗歌分类表
《中国好诗词》综合实践汇报课课 第一课时与诗同行
“与诗同行”有四项活动建议,分别是动手写写诗、举办诗歌朗诵会、合作编本小诗集、进行诗歌知识竞赛。这四项活动,可以根据班级、学生情况,有选择地开展。一般来说,诗歌朗诵会是每个班都可以举行的。
(1)开个诗歌朗诵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