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唐·孟浩然《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唐]
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弃疾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jì)。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矾西畔问渔船。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花溪》作者:张旭)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次北固山下》 作者:[唐]王湾)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复愁。(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李白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惊风乱飐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墙。(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刺史 唐·柳宗元 城上高楼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惊风乱飐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墙。
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共来百越文身地,犹自音书滞一乡。)
当流赤足踏涧石,水声激激风吹衣。(韩愈诗《山石》)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近江南草未凋。(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杜牧《寄扬州韩绰判官》赏析
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蝶恋花·春景》 作者:苏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送友人作者:李白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 但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李之仪卜算子)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汉曹操的《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