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诗词
江南诗词的艺术手法研究
李嘉禾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这里有一绝天下、代表阳刚的黄山,也有秀丽俊美、代表阴柔的西湖。正是这阴阳交融、刚柔并济之势,交汇并铸成了江南独特的风景。
如同白居易留下了“能不忆江南”,历代的文人墨客在江南——这个他们心中的圣地——感物抒怀,留下了无数传颂至今的诗词名篇,为后人贡献出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今天,我们就以艺术手法的角度,去分析这些江南诗词,走入古人们的内心世界。
一、意象——色彩缤纷,婉转缠绵。从地理学来说,江南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这也使得这里的绿色景物色彩斑斓、五彩缤纷绚烂。所以,江南诗词多采用颜色感浓厚的意象。最典型的当属白居易的“忆江南”,使用了“绿水”、“红花”等意象。红、绿二字甚至直接出现在诗中。可能颜色感已成为一种传统的描写手法,所以不只是自然意象,其他有鲜明色彩的意象也不胜枚举。如我们熟悉的“红酥手、黄藤酒”,也是类似的写法。其次,大概也是地理环境所致,江南诗词总给人一种婉转缠绵之感。“芳草怀烟迷水曲,密云闲雨暗城西”,是周邦彦的《望江南》,其中的“烟”,可谓是一个“点睛意象”,恰当地反映了词人忧戚伤感之情。此外,“月”、“溪”、“柳”等类似的意象也多在江南诗词中出现。总之,江南诗词多使用色彩缤纷、婉转缠绵的意象,使得江南诗词整体画面感更强,更加富有柔情。高大的树木、鲜艳的花草藏之其后,形成独特的画面感,这与江南诗词的意象使用一脉相承。
二、表现方法——风格委婉含蓄,融情于景。江南的美景注定了江南诗词以写景为主。最直白的写景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多么率真的写景诗啊!王国维说过:“一切景语皆情语”,所有的写景诗词都有它所表达的深奥情景。这在江南诗词中尤为突出,因为“正统的江南风情正是一种含蓄”,只有“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此类借景抒情的含蓄,与“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直抒胸襟截然不同。甚至连黄山——这个代表阳刚之气的景物——也是如此。李白的《送温处士归黄山白鹤峰旧屋》中,作者通过景色的描摹以及虚实结合的手法,围绕一个“送”字,委婉含蓄地表达了对朋友深深的情谊。这一点也深深地影响到了江南园林的设计:重淡泊含蓄,求意境,通过曲直、藏露、虚实,以及高树、碧草、鲜花隐于墙后,巧妙地表现出了一幅含蓄的图景。同时《送温处士归黄山白鹤峰旧屋》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而浪漫主义的源头《楚辞》也出自江南,因为长年的安定,生活的闲适,使得浪漫主义在江南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这正也是江南诗歌的主要风格。
三、主题思想——心灵纤细的“小情调”。如果你看到这样一首诗:“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或者这样一首词:“八百里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一定不会认为这是江南诗词。所以,直观上,江南诗词的主题大多不是忧国忧民、报国无门的豪迈之情,更多的是思乡、隐居、送别、希望被任用的个人情感,少了许多大气,多了许“小情调”。南宋的“诗宗”杨万里的山水田园诗十分有名,而他的作品大多也是体现江南的风情,比如“春光多在柳梢头,捡得长条插酒楼。便作家家寒食看,村歌社舞更风流。”清新恬雅,读来没有一丝的压迫感。总之,江南诗词不管是失意还是欢乐,不悲愤至极,不欢天喜地,有的只是淡淡的忧伤或者喜悦。
纵观江南诗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同筑就了这一文化史中重要的一页。诗人们抱着对大自然的仰慕之情,用他们独有的方式,阐释人生活与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