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句名篇默写(8分)
10.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⑴桑之未落, ▲ 。于嗟鸠兮,无食桑葚。(《氓》)
⑵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 ▲ 。(《论语》) ⑶我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 ▲ ,此亦飞之至也。(庄子《逍遥游》)
⑷ ▲ ,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诸葛亮《出师表》) ⑸木秀于林, ▲ ,行高于人,众必非之。(李康《运命论》) ⑹金樽清酒斗十千, ▲ 。(李白《行路难》)
⑺ ▲ ,夜吟应觉月光寒。(李商隐《无题》)
⑻元嘉草草,封狼居胥, ▲ 。(辛弃疾《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 阅读下面的作品,完成11—14题。 在澄澈明净的天空下
舒婷
这是一个普通的夜,白天刚下过阵雨。风特别湿潮。犹如海的呼吸,轻悄地穿过荒芜的花园,抚摸了我一下,脸上一阵凉意。
是什么使眼睛发潮?为什么会想起你?窗外黑黝黝的屋脊,像几条卧鲸。深深浅浅的灯光,似乎要从万千人生故事中,泄露一点什么消息。好比一本书的封面,引诱你去翻阅。不料记忆能及的那一页,竟是老朋友你。
学生时代你的外号叫蚂蚱。你长得尤其高又非常瘦。凸额头,又粗又硬的头发编成结结实实两条辫子,撅在耳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