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友善的诗句
《班会课教案《诚信如金、友善待人》》
班会课教案
诚信如金、友善待人
翠屏区赵场初级中学:沈伟
2014.12.22
一、音乐导入:《祝福歌》。
教师导言:同学们,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中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中。诚信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小到为人诚实不就谎,大对事业、对祖国的忠诚。“诚信”二字早已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今天,我们就在一起来谈一谈“诚信”好吗?
男:在我们漫漫的人生道路上,什么不可丢弃?
女:在我们遇到艰难时,什么要永在身边?
男:它在我们身边离我们是那样近
女:它离我们又是那样远,那样模糊
男:它是我们远行路上的灯塔,批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女:它是我们人生路上的挚友——伴你一生走正道 合:诚信!
请欣赏小品《誓言》。
旁白:傍晚六时左右,公园里的人已经很少了,大多数人去吃饭了。公园工作人员陈阿姨也向公园大门走去,准备回家吃饭。突然,她看到一个十多岁左右的女孩笔直地站在灌木林后,女孩旁边没有其它的小孩和大人,她过去问她。
陈:小朋友,你怎么不回家呀?
小孩:我不能走。
陈:为什么?你爸爸妈妈呢?
爸爸妈妈在家里。我们同学在玩游戏我在这站岗,要等到有人来换班我才能走。我发过誓。
陈:可是你的同学都已回家了。他们以为你也早走了。你再不回去父母会着急的。
小孩:没有军令我不能离岗。我发过誓。我不能离开这里。 陈:那我现在命令你离开人园,可以吗?赶快回家。 小孩:不行。你不是军官。
陈:只有军官命令你才能离岗是不是?
小孩:是。
旁白:陈阿姨在公园大门附近找到一位警察把事情跟他讲了一
遍。警察颇有感触,欣然和陈阿姨一起来到了公园。
陈:小朋友,军官来了,你听他的命令吧。
警察:勇敢的战士!我命令你赶紧离岗回家。
小孩:(敬礼)是!(说完,小孩飞似的朝公园大门跑去。) 女:再请听歌曲《相信自己》
男:诚信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推崇的一种人格境界,它要求人们真实无妄,诚实无欺。
女:诚信是一种个人修养,也是一咱道德行为。只有内心诚实,才能善待父母、善待朋友,社会生活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
男:诚信既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集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生存之基。
合:诚信的人,才能心智清明,择善而从“失信不立”是亘古不变的人生哲理。
男:下面请同学们欣赏小品《诚信摆渡人》。
旁白:当我经过人生漫长跋涉,走到这个渡口的时候,我可以自豪地说。我这一生是成功的。我肩上的七个行囊装满了“健康”、“美貌”“机敏”、“诚信”、“才学”、“金钱”、“荣誉”。
渡口只有一个小船,一位须眉皆白的老者正坐在船头悠闲地吸着烟,望着远方。
坐船人:劳驾船家,摆渡过江多少钱:(走上前去深躹一躬) 老艄公:一口价。三个铜钱保你安全到岸.(转过头来打量一番。目光停在诚信的行囊上,慢慢露出了笑脸)
坐船人:好!一言为定!
(起初,江面上风平浪静。过了一会儿,风起浪涌。小船开始上下颠簸)
老艄公:唉!船小负重,客官需丢弃一个行囊,才可安度难关。 坐船人:(面露难色)这……,哪一个不是我辛劳所得呀?我怎舍得丢弃?
老艄公:有弃有取,有得有失。
白:坐船 人咬紧牙关狠下心把诚信抛进了水里。老艄公一愣,面露失望之色。(过了一会儿,风平浪静)
坐船人:老人家,趁着浪小快快摇船吧!
老艄公:瞥了一眼坐船人,停了船浆,径直坐在船头
坐船人:老人家,你这是……
老艄公:要我摇船也可以,不过要用你那一袋“金钱”来充当船费。
坐船人:你……(气得说不出话来,但四周水天茫茫何处是岸?只得气急败坏的将“金钱”扔给了老艄公)(行了不久)
老艄公:(摇头叹气)哎哟,人老身子骨不好,没力气摇船了,除非你把“健康”给我,不然……(伸伸赖腰,走到坐船人身边)喂,年轻人,你好人做到底,连同那几个行囊一同给我老头吧。
坐船人:你……(大声)初上船时你说三个铜钱,包我到岸。可如今你却贪得无厌,一再勒索。你……。你怎么如此不讲诚信?
老艄公:哈哈(大笑不止)诚信?你不早将诚信抛入水中了吗?与你这等不诚信的人还讲什么诚信?快将行囊拿来,现在我可比你健壮多了。
白:坐船人一愣。只得将行囊给了老艄公。
老艄公:我可先走一步喽(扑嗵一声老艄公跳进了水里,不见踪影,坐船人暗自想起被抛弃的诚信,后悔莫及,不禁掉下泪来)
老艄公:(突然湿淋淋地爬上船来,将七个行囊抛到坐船人身边)年轻人,我给你把“诚信”捞回来了。记住,从今往后,无论何时也不能抛弃“诚信”呀!
坐船人:(惊喜交加)你是……
老艄公:(指着自己)我就是“诚信”。“诚信”才是人生真正的摆渡人啊!
女:小品中的坐船人首先“诚信”这一行囊,随即相继失去更多。同
学们,如果你们是小品中的坐船人,遇上了风浪,你将舍弃哪个行囊呢?
同学们齐答:我们不放弃“诚信”。
男:下面请同学预先搜集到的有关“诚信”的知识进行交流。 同学A:中国古代思想家庄子说:“不精不诚,不能动人”,说的是不真诚就不能打动人,中国有一句俗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同学B:孔子说过:“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意思就是朋友交往,说话要诚实守信。
同学C:我也来说一句古人的诚信格言。“人生无信,不知其可也”。这里我还要向大家讲一个《曾子杀猪》的故事》。(内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