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聚会吃喝诗句
《同学聚会不要瞎玩》
同学聚会有目的
不知从何时刮起同学聚会之风的。大学中专的同学聚,中学的同学聚,小学的同学聚,各类培训班的同学也聚。反正只要有题目,有人操心张罗,就能聚。
同学聚会大都选在春秋之际的一个周日,天气宜人,心情舒畅。无论哪个层次的同学聚会,整个活动都是分三步走的,问好叙旧,吃饭喝酒,告别握手。一旦聚会的日子确定后,别管东西南北,别管男女老少,只要无特殊情况,这一天都会来的。
来归来,但往往是男同学比女同学到的早,外地的同学比本地的同学到的早,家远的同学要比家近的到的早,组织者要比“瞎蹭”的到的早。最后出现在同学们面前的,是极少数干了一官半职或发了大财,逢场合习惯晚到的家伙。他们西装革履,皮鞋锃亮。头发一丝不乱,车一直开到聚会地的门口,在一帮追逐者的簇拥下,缓缓走进大厅,微笑着,与早到的同学一一握手。这时,躲在一旁的女同学也会积极地走向前去,抛上一个媚眼,表示对成功者的羡慕和敬仰。可“成功者”对别人恭维和羡慕,却视而不见,以最大限度地表现出自己的傲气和对众人的蔑视,找的就是这种感觉。如果这时你能静下来的话,就会看到有两小撮人对恭维、热闹的场面是无动于衷的。一部分是那些在校时学习特别优秀的男同学,走向社会后,虽因自己的固执、呆板、于公于私都混得一塌糊涂,但他们骨子里就有的“宁经霜打不失节”的竹子精神仍然保持着,是不会受市俗的东西所左右的。他们参加同学聚会的目的,就是见到自己的同类,以畅快淋漓地探讨业务或技术方面的问题。或慷慨激昂地痛陈时弊,以抚平彼此心灵的创伤。还有一部分人,就是性格特别内向的几位女生,她们对待同学聚会是消极的。既然来了,就悄悄地隐在房子的一角,手拉着手,低声地诉说着离愁,交流着相夫教子的经验。尽管门口的笑声震耳欲聋,但对于以上的两伙人是无关紧要的,他们最多朝着沸腾的场面投来轻轻的一瞥了事。
有时同学聚会也会喊上个别老师参加,所选对象多是最后一个班主任或同学们普遍尊敬的真才实学者。老师被请的场合是少的,特别是已经退休的老师,能参加同学的聚会,也算是“过年”了。他们会特别重视,特别激动,以至写出:“昔日莘莘学子,今天祖国栋梁”之类的句子。在发言时,颤抖着手读出。
一阵阵握手,拥抱,寒暄,说笑之后,开始进入聚会的主题——同学座谈发言。有的同学早已按撩不住内心的激动,就像赛场上抢跑一样,率先开口了。他们大谈毕业后,如何励精图治,如何从小到大,如何由弱到强,如何使自己的事业走向辉煌的经验和做法,现在已拥有家底多少钱,希望老师同学们方便的时候到自己那里做客。有的同学则介绍自己如何在机关上站住脚,如何用“一马当先,两旁站立,三餐不饱,四季不闲„„”的办法来应付各种纷杂的事物:如何按照“送来迎往,打扫会场,领导讲话,带头鼓掌„„”的规则与单位的一把手保持一致,现在已干到什么位置。还有的同学借机向同学们提出了“一要加强学习;二要干好工作;三要保重身体;四要广交朋友”的希望。
在以上这三类同学发言时,同学们表现的是厌倦。有的交头接耳地说着悄悄话,有的不断地看着手腕上的表,有的以上厕所为由出出进进。因为他们整天在单位里已经听够了这种空洞无味的说教,本想借同学聚会找到一块心灵的驿站,没想到又让这帮自我感觉良好,充满官僚习惯的家伙给占领了。大有“才离狼窝,又入虎穴”的感觉,心中那个郁闷呀,无以言表。
而当有的同学含情脉脉地念出“别是廿载前,风雨同学间,共洒相思泪,团聚在今天。”的诗句时,会场的气氛变了,变得是那样的温馨,变得是那样的动情,变得是那样的寂静。此时的话语好似一首高山流水的古筝曲,拨开了同学们的心田。接着——“同学们,还记
得我们教室楼前的那棵茂盛的大柳树吗?还记得礼堂里‘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的大合唱吗?还记得中午饭堂排队时因有人加塞儿后面发出的那声声抗议吗?还记得学校操场上那闪动着青春身影的万米赛吗?还记得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塞到女同学课桌上的那张‘小纸条’吗?还记得毕业分手送站的大客车里发出的那一声声揪心的抽泣吗„„记得,记得!这一幕幕美好的时刻已经永铸在我们的脑海里;这一幕幕美好的时刻已经融化在我们的血液里,这一幕幕美好的时刻已化作多年的陈酿,一旦打开。就芳香扑鼻、不能自己„„”读到这里,有的同学已是泪水涟涟,有的同学长嘘短叹,有的同学大张着嘴,眼里放着纯净的光。读者,听者。融为一体。他们仿佛回到了从前,回到了那欢歌笑语的金色年华,回到了那没有虚伪,没有尔诈,没有险恶,至善,至美,至纯的校园。
随着会餐的开始,聚会达到高潮。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同学入座,自然分出若干层次,为官的,经商的,从艺的,教学的,干个体的,跑单帮的,外向的,内向的,男的,女的。此时,主持人会有几句简短的祝酒辞,主要是让大家吃好,喝好,玩好。 酒场伊始,同学们是老实的,都是在“规定动作”内按规矩来的,同桌的相互敬酒,说着客气话。必要的程序过后,“自选动作”开始了,场内呈一片混战状态。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各种心态、各种表相跃然于上。
为官的同学,特别是社会地位比较显赫的伙计,多有静气,以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为主,多接受外来者的敬酒,知道借机套近乎的托自己办事的应有尽有,所以躲不得,慌不得,不如以静制动为上策。经商、办企业、跑单帮的同学,最活跃。他们端着酒杯来到每个同学的面前,说上句客套话,敬上一杯酒(表示表示,不一定真喝),递上一张最新的名片,不断地重复着“多多联系”几个字。在他们心目中,面子是次要的,生存发展比什么都重要。既然面对现成的人力资源,何不抓紧活动,互通有无,日后好加强联系。从艺从教的同学,大都怀旧心理比较强,重感情的。他们也下位敬酒,但是有选择的,先敬老师,然后敬认为对方是高素质的,能接受自己观点的同学。走过去,一番客气后,一般都问及对方的孩子,多用“上几年级了?”“学习怎么样?”“就一个孩子,要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呀!”等话劝慰着,直到对方点头为止。
一阵混乱后,女同学的餐桌会成为敬酒的“重灾区”。不论什么角色的人物,都会往这里来的,有的家伙干脆把自己的座椅搬过来,插到漂亮女同学的中间,大谈特谈,开着风趣的玩笑,发出一阵阵笑声。还有的伙计,借着酒劲,壮着胆子问个别的女同学:“当时给你写了那么多信,为什么?为什么不回个只言片语?”被问的女同学只是一个劲的笑,实在问急了,就会用“其实我们那时什么都不懂”的话搪塞过去。女同学的心里明白,反正对方借酒提旧的纠缠,是无可奈何的事,既不能急,又要保持自始至终都“看不上”这小子的心态,否则会招来麻烦的。在校就有恋情的男女,同学聚会对于他们来说,无异是天赐良机。等着,盼着,当这一天终于到来的时候,一切都变得次要。他们会在热烈场面持续的时候,心照不宣地交换着眼色,趁大家不注意的空档,悄悄地溜走,去亲密,去诉说衷肠。我认识的一名大夫,就是在同学聚会时,与昔日的恋人相见后,听说对方一直独身等着自己,不顾一切地抛妻别子,投奔他乡而去的。所以社会上就有了“找情人太累,玩小姐太贵。没事搞个同学会,拆散几对算几对”的段子。
轰轰烈烈的同学聚会结束了,人们又回到了各自喜怒哀乐的天地。蓦然回首,才发现理想的东西离自己太远,平实的日子,还要一天天的过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