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聊天 诗词
《古代男子五种偷情术》
古代男子五种偷情术:男性偷情精髓已尽在其中
现代人或喜欢公园,或喜欢酒店,或者干脆就在家里,都存在古人遗风。说古代男人教坏了现代人,绝非冤枉。
核心提示:从偷情场所来看,现代人或喜欢公园,或喜欢酒店,或者干脆就在家里,都存在古人遗风。说古代男人教坏了现代人,绝非是赵炎在冤枉古人。
本文摘自正北方网 作者:赵炎 原题为:古代男子五种偷情术教坏现代人
人类自打认识了性,男女之间的偷情行为估计就出现了,好比这个世界有了战争,便随即出现间谍一样。间谍的伎俩可谓千变万化,男女偷情却也异彩纷呈。赵炎曾撰写过古代女子偷情的诸多借口,应部分读者要求,再说说古代男人是如何偷情的。不去研究不知道,一经涉猎,居然大跌眼镜:古代男人偷情术颇有些现代痕迹,敢情现代男人偷情都是古代人教的。所谓男人不坏,女人不爱,为了赢得女人爱,男人只能去变坏。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现代男人偷情有先贤遗风。
按说,古代男人社会地位高,家中可以三妻四妾,出外可以青楼妓馆,在性问题上应该不会感到压抑。但是,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特别是在女人的问题上,男人似乎永远也感觉不到满足。大概是家花不如野花香的缘故,孩子永远是自己的好,老婆永远是别人的好。难怪那些有名帝王的后宫有着成千上万的小老婆,还四处搜寻人间美色;难怪民间传说唐伯虎家里有八个如花似玉的老婆,还去纠缠秋香;更难怪网络间曾流行过的一句歌词: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不采白不采。
据史料记载,唐代贞观三年二月,大臣杜如晦升为尚书右仆射,与房玄龄共同掌管朝政。因为选拔官吏之事异常繁冗,需要连续值班,太宗李世民念其辛苦,就派宫女两名前往侍候。此时的杜如晦四十五岁,身体倍棒,精力充沛,皇帝送礼,自然笑纳,一连两个月乐不思家。此事居然被他老婆知道了,至于是谁泄的密,笔者不清楚,书上没有写。一场家庭风波就此掀起,老婆骂他没良心,有了新人忘了旧人。杜如晦却振振有词:皇上安排的,我能拒绝吗?要吵架找皇上吵去。这不是废话吗?他老婆吃了豹子胆,敢去找皇上?此事也就不了了之。让我想起现在男人偷情,也会说如此借口,或陪领导娱乐,或有客户相邀,不一而足。 在唐代高宗主政时期,还曾发生过一则有趣的故事:和静县主(李元吉之女)的丈夫叫薛元超,因为好学又善于文辞,参与过《晋书》的修撰,所以结交了一帮文学朋友,免不了经常有诗词唱和之类的应酬,和静县主对此颇多怨言。
永徽五年(654年),他出任饶州刺史,离开了京城,应酬更加多了,还与不少歌女保持着那种关系。和静县主也不是吃素的,她只是喝醋,毕竟是李世民的亲侄女,高宗李治的亲堂姐,派人回京向皇帝告状。
不久,李治就下旨责问薛元超,为何让和静县主受委屈?薛元超回答说:陛下,都是这酒精闹的,臣已打算戒酒了,您瞧好吧!把偷情的事情归罪于喝酒,因为酒可乱性,是个不错的借口。现代男人发生婚外情,这样的借口也很常见,类似“酒后乱性,蓝颜知己变成性伴侣”的文章比比皆是。
宋代是盛产“河东狮”的朝代,了解陈季常生平的读者可能会记得他当时的借口:调剂生活。为什么会这么说呢?陈季常的一帮朋友都是文化人,文化人聚在一起主要的事情是喝酒聊天诗词联句,时间一长,就感觉极为乏味,就需要歌女舞女前来助兴。苏东坡领教过“河东狮”的厉害,就劝陈季常说,算了吧,嫂夫人要是听见,还不跟你急啊?陈季常说,没关系的,她也就闹一阵子,过后就没事,不用管她。
红楼梦第七十九回的回目“薛文龙悔娶河东狮,贾迎春误嫁中山狼”中的河东狮,是指薛蟠的新婚妻子夏金桂,这个薛蟠就是位永远不知道满足的家伙,他不光对女人偷情,也对男人偷情,其借口正是调剂生活:时刻需要刺激,否则似乎活不了。据赵炎统计,调剂生活之借口,也常常被现在的男人使用,工作累,压力大,找个女人调剂一下偷偷情,至于老婆闹腾,随她去吧,反正不会闹翻天。
南宋孝宗时,江西九江的一个小官吏背着老婆养外宅,当时恰好是孝宗皇帝大力整肃吏治的时候,于是,有好事者举报,说此君有违圣人教诲,与皇帝对着干。这个罪名可大可小,养小老婆不算大罪,但是抵制皇帝就不是闹着玩的了,弄不好会被杀头。这个小官赶紧跑到府衙自首,说自己是一时糊涂,被美色迷了心窍,女人是祸水,都是美女惹的祸。后来,知府大人将此事如实上报,负责风纪的官员提出意见:着即罚俸一年,留用,以观后效。看到这,有些眼熟吧?现如今,被美色所迷,是最正常不过的借口了。
还有一种偷情借口是报复老婆的。《红楼梦》里的贾琏,娶小妾,养粉头,嫖下人,几乎无所不为。王熙凤虽然经常喝醋,却不敢明着指责他,只好时不时抱怨几句。贾琏的回答是,还说我呢,昨天让你换个姿势你还不肯,没劲透了。言下之意,你王熙凤不肯做的事,外面有大把人愿意做,所以,我只能去外面偷情,至于责任嘛,对不住了,该是谁的就是谁的。
无独有偶,明朝还真发生过类似贾琏的故事。洪武年间,河南某县一乡民状告秀才张书臣涉嫌风化案,理由是皇帝朱元璋曾下令,严禁身有功名的读书人嫖娼宿妓,而张书臣经常光顾青楼,属于顶风作案。在公堂上,张书臣则反告其妻与人通奸,自己是不得已才与妓女
交往的,原来也是出于报复。这样的例子,在现代似乎不少见吧,你不仗义,也休怪我无情,老婆偷人,老公也去偷人,要偷大家一起偷,这才不亦乐乎。
民间有句俗语: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又不如偷不着。从赵炎整理的的各种偷情故事来看,失败者占绝大多数,自古如此。运气好还能全身而退者少之又少,而不幸运的就会留下心灵创伤。现代男人偷情,大多受到古代人的影响。比如,有些人喜欢在周末的时候偷情,有些人喜欢在清晨的时候偷情,有些人喜欢在上班的时间偷情等等,都能找到古人的影子。从偷情场所来看,现代人或喜欢公园,或喜欢酒店,或者干脆就在家里,都存在古人遗风。说古代男人教坏了现代人,绝非是赵炎在冤枉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