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纳兰性德诗词中的归隐意识》
论纳兰性德诗词中的归隐心态
归隐是古代士人不肯苟合于世俗社会的一种人生态度和处世途径。孔子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有道则见,无道则隐‛(1),这句话已经成为历代士人避世归隐的原则与借口。中国古代有很多的隐士,他们或潜藏不露,或处山林,或在草野,或离朝市,俱以不求闻达、不入仕途为其特征。 清代大词人纳兰性德(1655--1685)显然不是一个典型的隐士,他甚至不曾有过归隐的生活经历,但是,在他的诗词作品中,却处处显露出强烈的归隐意识。与他同时代的韩菼说纳兰‚身在高门广厦,常有山泽鱼鸟之思‛(2),其评述颇为真切。纳兰性德作为清代文学研究的一个热点,对其研究的论文、论著颇丰,但学者们对纳兰性德的隐士心态却少有论及。本文试图对纳兰诗词中的归隐心态作一些粗浅的分析与探讨。
纳兰性德是清初重臣纳兰明珠之子,他的家族属满清正黄旗,有着显赫的地位。明珠是康熙身边炙手可热、权倾一时的宰相,有家族的庇护,加之性德少而精进,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所以,很早就显露头角,十四岁通六艺,十五岁入太学,十七岁中举,康熙十五年(1676年),纳兰性德二十二岁,这一年,他参加殿试,一鸣惊人,名居二甲第一,赐
进士出身,授三等侍卫。从此,‚上眷注异于他,侍卫久之,晋二等,寻晋一等。‛短短的时间,接连得到提升,可谓仕途顺利,春风得意。能够当上殿前侍卫,特别是当上一等侍卫,是接近皇帝的最佳途径,意味着很快就可以加爵晋升、飞黄腾达,这在一般人看来,是梦寐以求的美差,但是纳兰性德却恰恰相反,他不象常人那样欣喜若狂,倒处处流露出对侍卫生涯了无兴趣的情绪。
考察纳兰性德短短的一生,不难看出,当初他也是一个具有满腔政治热情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有着远大抱负和卓越见识的满族青年。他在《金缕曲》一词中这样写道:
未得长无谓!竞须将、银河亲挽,普天一洗。麟阁才教留粉本,大笑拂衣归矣。 [4] [3]
词中洋溢着书生豪气和少年壮志,表明了他渴望为国家、民族建功立业的宏伟志向。他也满以为凭自己出众的才华和高贵的门第,获取进土功名后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愿望,从而完成一个儒生政治家的人生之旅。可是在封建社会,理想愈高,愿望愈多,阻力也就愈大,实现也就愈难。按照纳兰性德的才能和他的理想抱负,如果让其在政治上施展才华,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和民族团结大展宏图,也许正遂了纳兰的心愿,但康熙全然不顾纳兰的个性特点和理想愿望,仅凭自己兴致的‚天子用嘉‛,让纳兰充当了殿前侍卫,如此轻易地改变了纳兰的人生道路。他觉得理想[5]
成空,身不由己,难以忍受又无法摆脱。所以,在许多作品中,流露出了归隐田园、终老南山的想法。
一是表达了对隐士生活的艳羡。在古代诗人中,纳兰性德最为钟爱的首先要数‚大隐‛陶渊明,他认为陶渊明的思想境界和人生态度与自己十分相近,因此愿意以他为榜样。他这样抒发自己的情怀:
天地忽如寄,人生多苦辛。何如但饮酒,邈然怀古人。南山有闲田,不治委荆榛。今年适种豆,枝叶何莘莘。豆实既可采,豆秸亦可薪。 [《拟古诗四十首之十》]
结庐倚深谷,花落长闭关。日出众鸟去,良久孤云还。 [《拟古诗四十首之三十二》]
诗句闲适恬淡,对田园生活向往之情溢于言表,颇有东篱风味。
其次纳兰性德对不肯向权贵折腰、豪侠飘逸的诗仙李白也是十分仰慕。他同李白一样,向往返朴归真,超逸脱群,率性清幽。“白日但静坐,坐对门前山” [《拟古诗四十首》],显然诗句中有着李白独坐敬亭山、相看两不厌的影子 。“请君勿复言,此道弃如遗。闻道西山有瑶草,何不同君一采之。”
[《长安行赠叶纫庵庶子》]又显然得到了李白诗歌超然飘逸的精神。
二是表达了归隐向佛、修心养性的想法。康熙二十三年,纳兰性德扈驾南巡,十月抵无锡时,他给好友顾贞观写了一
封信,信的前半部分表达了对江南秀丽山水的喜爱,后半部分则表示了决意终老田园的愿望:
“倘异日者,脱屣宦途,拂衣委巷,渔庄蟹舍,足我生涯。药臼茶档,销兹岁月。皋桥作客,石屋称农。恒抱影于林泉,遂忘情于轩冕。是吾愿也,然不敢必也。悠悠此心,惟子知之,故为子言之。”
归隐避世的意识非常明了。他的诗词作品中也处处流露出了这种意识。他在《山中》一诗中这样写道
‚高树暗如山,倾崖石欲落。羁离悲夜猿,险峨伤病鹤。酒怀万物清,此时欣有托。山中一声磬,禅灯破寥廓。”
他希望能够远离世俗,长伴古佛青灯,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慰藉。他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身着蓑笠,乘一叶扁舟,臵身世外‚看棋局‛,他有词云:“问人生,头白京国,算来何事消得。不如摹画清溪上,蓑笠扁舟一只。人不识。且笑煮鲈鱼,趁著莼丝碧。‛ [《摸鱼儿〃送座主德清蔡先生》]。如‚曾染戒香消俗念‛、‚索性不还家‛、‚经声佛火两凄迷‛。显然,诗人是想忘却现实中的是是非非,独自去消受那清风明月。
三是表达了对佛老生活的热爱。他为自己取号为楞伽山人,‚楞伽‛本是佛教经名,意为‚宇宙万有皆是虚假不实,唯是自心所观而导归于不生不灭之涅磐。‛他还为自己的词集命名为《饮水词》,‚饮水‛一词是源于道明禅师答卢行
者的一句话‚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从名号,从作品集命名,不难看出他对佛教思想的热爱。而他的诗词作品中,更是处处充满着释氏禅意。“手写香台金字经,惟愿结来生。莲花漏转,杨枝露滴,想鉴微诚。欲知奉倩神伤极,凭诉与秋擎。西风不管,一池萍水,几点荷灯。‛[《眼儿媚〃中元夜有感》]这是一首思念妻子的词,民间旧俗在七月十五日举行祭祀亡故亲人的活动,纳兰性德亲手写佛经,为的是乞求与亡故的爱妻再结来生。在《水调歌头〃题西山秋爽图》一词里,诗人描绘了佛家的清静世界,‚空山梵呗静,水月影俱沉。悠然一境人外,都不许尘侵。‛ 他希望象画里入静的老僧一样,结庵于西山绝顶。他还写有一些寓意佛理的诗篇,如‚山非山兮水非水,生非生兮死非死……‛在他后期的词作中,金字经、莲花、杨枝、慈云等佛教词汇运用娴熟,代替他早期作品中满篇的‚愁‛、‚泪‛等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