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 诗词
《诗词与人生》
2009 —2010(2) 校公选课(或必修课)作业
人生感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王国维认为治学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就是说做学问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了解事物的概
貌;治学第二境界是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他指出,对事业,对理想,要执着追求,忘我奋斗,为了达到成功的彼岸,一切要在所不惜,所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比喻成大事业、大学问者,不是轻而易举,随便可得的,必须坚定不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直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治学第三境界是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做学问、成大事业者,要达到第三境界,必须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就能够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李白的“斗酒诗百篇”,曹操的“人生几何,对酒当歌”,这些精华,都出自这一境界。
其中我最关注的是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句是出自于辛弃疾的《青玉案》,王国维谓之人生的最高境界。《青玉案》一词中可以说表达了三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表明了感情路上的曲折和峰回路转,是爱情的一种存在方式;
第二层意思:作者借此自喻明志。表达自己和词中的女子一样高洁自持、孤芳自赏、娴静高雅。不肯与当时的世风和黑暗现实同流合污,宁可一个人寂寞站于灯火阑珊处,也不肯屈身降志,去和志向不同的当权者凑热闹;
第三层意思:它表达了人生的一种境界,或者是一种哲理,这种哲理或境界是人生中超越时间、空间的理解,具有永恒性和宇宙性。不会因岁月、际遇、环境的不同而磨灭或忘却。 可以说这是爱情的境界,是治学的境界,是成事的境界,是做人的境界,是人生的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词中是指在倾城狂欢之中,词人却置意于观灯之夜,与意中人密约会晤,久望不至,猛见那人却在 “灯火阑珊处”。这句也可这样理解:在千百群中寻找一个,却总是芳影皆无,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突然眼前一亮在一角残灯旁恻分明看见了她; 隐含的意思就是: 一直在茫茫人海中寻觅那个所爱的人,却始终没
找到,突然有一天,冷静下来回首往昔的时候,竟然发现苦苦寻觅的人就在身旁,只是自己未发现。此句也指出了人要历经磨难,经历坎坷,最后才能得到幸福。表达这一主题的还有陆游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苏轼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每次读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一句的时候,就不禁想到自己的路要如何走,路在何方?每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经历坎坷,历经磨难,要在曲折中不断的战胜困难,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样我们才能够换来最后的那一个蓦然回首;“人生在勤,不索何求”,对于我们的学习,也是要如此,要反复的揣摩、反复的追求,要有专注的精神,下足功夫,最后才能豁然开朗,有所发现。现实中一个人要经过多次周折,经过多年的磨练之后,就会逐渐成熟起来,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就能明察秋毫,别人不理解的事物就能豁然领悟贯通,这时在事业上就会有创造性的独特的贡献。我们才能够有所为,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让我们的人生充满阳光,不会留下遗憾,这样我们才能见到雨后七彩绚丽的天空。
人生有很多渴望,但渴望不能成为现实,就有了太多的无奈,生活就像“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样的一首诗词,一首激情澎湃的诗词。我们所追求的生活就是快乐的,这是人生的一种情怀。不再迷茫中挣扎,走出自我,走自己的路,看脚下,走好每一步,面对现实,走好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