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2015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
三藏:罗振宇跨年演讲全文
——时间的朋友2015
罗胖对未来的犀利思考,精彩浓缩版和大家分享~
欢迎各位,时间的朋友,看看四十年前的我,变化也不大。过去过得不爽的人,叫做时间的朋友,当你有些事情没有做,会有淡淡忧伤,常常有这样的时刻。很多年前我失恋了,去香山坐缆车。只有我一个人坐,半山腰狂风大作,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觉得命就扔在那里,我发誓我能安全下山就好好做人,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当然后来并卵,下山后该怎样还是怎样。
我们的人生需要失恋坐缆车这种时间的特殊时刻,所有动物都有三种情绪:人多了爱恨和忧伤,爱不是愉悦、恐惧、愤怒,它一定是多了时间的尺度,人要是没有时间的尺度,爱不起来、也恨不起来,当时间的维度开掘地越深,属于人性的光辉就越加灿烂。
2015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很多记不住,现在没人做十大新闻了,因为每个人关注都不同,有人关注优衣库,有人关注经济,有人关注苹果什么时候降价。我作为媒体人,不要以为多元化就是事实,会自动呈现在你面前,越是多元化看到世界越扭曲。过去中国媒体的话语权更多控制科技,都是互联网公司的头条,它霸占了很多我们的话语权,它给我们真是的世界吗?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