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的第一、二行写刚听到南飞大雁的叫声,蝉就已经不再鸣叫了;登上高楼远望,仿佛天水连接在一起似的。第三、四行写霜神和嫦娥都不怕冷,她们在秋霜明月中争妍斗艳。
这首诗写的是深秋季节,在一座临水高楼上观赏霜月交辉的夜景。它的意思只不过说,月白霜清,给人们带来了寒凉的秋意而已。这样的景色,会使人心旷神怡。然而这诗所给予读者美的享受,却大大超过了我们在类似的实际环境中所感受到的那些。诗的形象明朗单纯,内涵是饱满而丰富的。它以拟人化的手法,写霜月争辉,把秋夜的景色,写得出神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