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间,我将曹总与xx约在一起谈合作的事。他们谈得很投缘,一拍即合。于是我们三人便去了项目地看了一通,也算是初步考察吧!这个项目地在某个公园内,(这与我现实中想在玄武湖公园做项目有关,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就是这个道理。)他们两个在公园的湖岸边商议着如何深入合作的事。之后俩人竟然拉下了我离开公园一路走一路聊着。有这么忘情的吗?王八看绿豆对上眼了就忘了媒人了。挺过分的。我只能跟上去呀,倒不是要怎么怎么,都是朋友没那么些道理可讲,要是那样讲究也就算不上朋友了!
之后的梦便是在一处老旧的古宅里,这古宅是典型的明清时期的建筑。规制很高,有种抬头望不见屋脊的感觉。老建筑的结构样式一点没动,只是陈旧的很,黑暗的板壁上布满了灰尘。像似我家的祠堂又像是哪位亲戚的祖宅,反正是与我家有关。
这天我不知为何事情来到这处老宅,习以为常的进了大门来到前堂,于是便在前庭的正堂内看见了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与我家的不知哪位儿孙子在一起说着话。可我那几个亲家中没这个小子呀!难不成是金培?油嘴滑舌的倒是有点像呢!
只见那小子摆出一付人模狗样的架势坐在太师椅上,而那女孩却规规矩矩的立在他的左侧听着他胡诌。以我的脾气不去赏他两耳光……可我不知道这小子是谁也不知道这女孩是谁呀!
看这女孩乖到了很老实很拘谨的被那龟孙子忽悠得陪着他说着什么,以致那小子说什么她都信的露出欣欣然的样子。让我看了很诧异,不知道她是谁家的小姑娘。小苹变化太大了看她的穿戴长相就像不是现代的人儿,倒像是从这古宅里变化而来的样子。那脸儿生的性儿养的就像老天爷将女子的一切美丽都给了她,唯独没给她处世的智慧精明,只让她故我的善良故我的朴实故我的拘礼故我的出自闺阁的样子,那一举一动一言一笑就是个活逃脱的香菱儿,只是比红楼梦里的香菱儿略小些罢了。衣着老旧没一星点现代 的气息,倒是与这老宅极是吻合的样子。怎么这么不被上人待见!也不被周边的人待见?
于是我疑惑地问这是谁家的女孩子?
这里的人?还是家里的人?告诉我说她是福胜的孩子,还说福胜有几个女人呢,这小孩还真不知是他和谁生的呢……
小女孩长得很好看,是个十足的美人胚子,只是她有些不谙世事,似乎什么都不懂,什么都看着依着别人的样子。福胜也算是在场面上做事的人了,怎么这个女儿却是这个样子呢?就像是一个久居闺中的旧时女儿或是偏僻的农村刚刚出来的女孩。那神态拘谨顺从的听人说什么都是什么以为别人说的都对的样子,着实让人怜悯。真格是香菱儿在世,怎么就像没家人疼没人爱的呢?这个福胜怎么了??!!
———————
今天是姐姐吴玉兰上山的日子。我与建去送她。今年她八十不到与哥哥同年。原本是打算先为她过生日的。可世事无常。她就这么一下去了……
小苹又从美国赶回来了,一是送姐姐,她应该是叫姨妈吧,(我对称谓一向表现愚钝的弄不大明白。)一是来看大哥哥,因为大哥哥的身体也不好半边的肢体行动不便,独自一人住上海小苹自然不放心,她是常回来看看的可她自己家里的事也得照顾着……就这么小苹一下子变老了许多。上次送姑妈走的时候她好像与小时候差不了多少。说话的样子身型动态都是那挺拔的样子,现在却是另一番样子了。人的老去是一种无奈的事情。叫人惆怅。尤其是女性。原来是那么的美好的形象。一转眼就判若两人了。
之后在送姐姐入葬往回走的陵园路上,她提出要看一看伯伯,于是正好顺道上了伯伯和妈的墓穴看了一下鞠了躬之后又在小龙的陪同下去找了姑妈的墓穴烧了些纸。她对姑妈的感情太深了。这个我们是知道的。而且从小就是个感情丰富的人一遇上什么感情上的事就会流眼泪而且是说来就来。小丽小龙和她性格是一个嗲一个呆一个会施些小坏坏的样子。想想那时候就像近在眼前的情景,现在一个个都老去了!
她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给她写的“卖花姑娘”的歌谱,说我一手的好字,她很崇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