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用,不要老是无目的、单调、机械地重复某种动作,防止体态动作太碎、太多,给人留下不够庄重的印象。
三、在服饰仪表上,要衣冠整洁,头发、胡须要整理干净。
外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的第一印象,着装应依据整洁、新颖、协调的原则,注意适合干部
工作的职业特点和面试考场环境。要符合自己的气质,并能弥补性格的缺陷;根据人的审美通感的需要,着装上的冷暖色调与应试者性格的刚柔特色中和;要通过合适的服饰打扮来扬长避短,如体形胖者穿衣颜色宜深,产生紧缩和匀称感,瘦者则应相反;此外,还要符合性别和年龄特征。要达到以上各方面的要求,增强自身的气质和风度,平时就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训练。第一,强化心理素质。一是重视实践锻炼。平时应该积极争取参加辩论、演讲和即席发言的机会,在实践中提高自己。二是要善于自我调节心理。学会自我鼓励、疏导和暗示,以减轻心理压力。三是准备充分,增强信心。如有可能,应事前模拟面试的情景,请朋友扮演考官,并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以求在面试时保持最佳形象。四是要提前适应面试的应试环境,尽早熟悉应试的现场,以提高心理的适应度。
第二,重视点滴积累。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面试中,应试者要想最大限度地展现出自己的风度和魅力,平时就要处处做有心人,从言谈举止、坐立行走等生活的点滴之处入手,培养自己的风度。要注意通过自我审视来改进自身的外在形象,善于自我否定,有意识地从细枝未节上矫正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良习惯,如耸肩、晃腿、挤眉弄眼、说话时唾沫纷飞等,决不能把平时的一些不好的行为带到面试考场去。
第三,注意知识的积累。在注意学习、提高素质的同时,也要注意搜集、学习和揣摩有关增强风度修养方面的资料,以这方面的成功人士作为范例和楷模来借鉴和仿效,并经常自我对照,从而弥补自身气质形象上存在的不足和缺陷。通过自已知识素养的提高,将自己的风度气质推进到理想的境界。
小动作大意味 面试中注意非语言交流
面试,在你说第一句话之前就已经开始了。面试官会通过你的外表、姿势、神情对你进行判断。以下是一些需要提防的非语言陷阱:
握手:这是你与面试官的初次见面。如果面试官伸出手,却握到了一只软弱无力、湿乎乎的手,那么这不是一个好的开端。你的手应当是干暖的,握起手来坚实有力,但不要太使劲。你可在刚到面试现场时,用凉水或热水冲一冲。
姿势:站如松、坐如钟。你应表现出精力和热忱。没精打采的姿势看上去会显得疲惫不堪或漫不经心。
眼睛:看着面试官时不要瞪视,因为会显得太有进攻性。如果说话时不停地环视房间,则显得缺乏自信或对所谈话题感觉不舒服。
手:说话时做些手势是很自然的,但太专注于手势可能会分散人的注意力。另外,避免说话时触摸自己的嘴。
不要坐立不安:面试中,没有什么比抚弄头发、按笔帽、脚拍地或不由自主地触摸身体某部分更糟糕的了。
面试的着装艺术
面试中,失败者的穿戴常常不合时宜。男士西装笔挺,却不打领带,脚蹬跑鞋,或一身牛仔;女士则可能身着短裙,t恤飘飘洒洒,脚下是一双起码5cm的高跟鞋。也许,他们认为自己这样靓丽不俗,却不明白,这一身穿着无异于在公共场面自我曝光——表明自已“不入流”并蔑视
注重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的人——而这恰恰是面试官希望看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