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盼春(总写)——绘春(分写)——赞春(总写)
2. 不能,它们在时间上有着一定的先后顺序,由花草到天气到人更符合逻辑。 五、达标检测
1. B 2. 略 3. D 4. (1)繁多 (2)C (3)B 5. (1)答案:姹紫嫣红 在阳光的照耀下,在松软的花坛湿土中生长 洁白如雪(雪白 白花花) 在没有阳光,潮湿、阴凉、肮脏的环境中生长
(2)答案(要点):①(空间)楼前楼后开满鲜花 ②时间(白天晚上都有花开)③色彩(色彩纷呈) (3)答案(要点):①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中都不怨天尤人 ②努力奋发向上体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4)答案:C6.略
那雪夜中的炭火 (台湾)王禄松
当千林啼诀,当运命的暮夕使生活的视野昏茫,是什么引我旅步稳健,不至于荒野悲歌?哦,那野地的爝焰。
当千村寥寂,当凛冽的冰风横过皑白的雪原,是什么使我心灵解冻,不至于肢身僵仆?哦,那炭火的温情。
那炭火的温情,那人性的芳香,那同情心灵盛开的花束,那怜慈胸怀燃喷的火花,像荒漠里的葩盏,奇妙而灿烂,像夤(yìn)夜中的火树,灿烂而辉煌。那是天涯的至宝,那是苦海的慈航,那是绝岸的援手。哦,当我背井离乡,当我茕孓(qióng jíe)彷徨,当我步履蹒跚而泪痕狼籍,当我蜀道孤征而前路方遥,迢迢远路中的倦旅、茫茫人海中的独泳时节,是什么,拯救了我的忧伤?
淡忘得了漫天的霓虹,却忘不了风雪夜原的送炭的粗糙的双手;淡忘得了舞池中的婀娜的腰肢,却忘不了那危桥断崖处救助的援手;淡忘得了盈耳笙歌,如虹笑语,但夜色无边、四荒无辨时,忘不了那一声召唤,那爱顾的召唤;淡忘得了美酒热饮,如兰香息,但荒漠迢递、昏渴欲死时,忘不了那一道甘泉,那澄澈慈冽的甘泉。
世态炎凉,人情浅薄,在“万事如转烛”的无常运命中,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落井下石易,狂流引渡难。花开时蜂蝶争先,花落时节春不管。“人情如水,抽足复入,已非前流。”岂是哲人空言?
汉代下___(guī)人有个名叫翟(zhái)公的,做过廷尉,曾因罢官闲居,因而门客渐形星散,亲朋日益疏远,几至门可罗雀的寥落之境。但后来再复官职,又是春风得意,贵客亲友,几成门庭若市。他因而极为感慨,遂在门旁贴上一纸,上书:
“一贫一富,乃知交态; 一贵一贱,交情乃见。”
雨后晴光,多有彩虹斜挂;雪垢冷意,还少炭炎相赠人。《菜根谭》中说:“水暖水寒鱼自知,失意事休向人言。”君不见,朱门宾客的手,常携火腿;寒风乞儿的碗里,还少残羹。然则人性芳馨,代代所见,十步之内必有芬芳可录。
清代,临川有个叫李太翁的,穷愁潦倒,只带了一把雨伞,形单影只地到广西去谋生,那时他已50余岁,多方奔走谋求,都不得志。直奋斗到64岁,才积聚了8000金,娶了老婆回故乡。途中遇到旧友某通判,他因亏空公款,被拘押问讯,悲不自胜。李太翁以一生所积赎回旧友,自己又变成空无一物的倦旅了。可不到3年,那位旧友又复官并升至粤西总管,恰好盐埠乏人任职,便请李太翁前往,并开藩库,舒借给李太翁5万金做资本。李太翁奋力经营,无往不利,80岁时,已赚金300万,活到95岁,生前还见到孙儿入翰林。该翁60岁前,早衰多病,70岁后体格转健,齿落复生。而在广西、江西,凡是慈善事业,没有一件没有他的份。
笛肯生说:“如果我能弥补一个破碎的心灵,我便不是徒然活着。如果我能减轻一个生命的痛苦,抚慰一个创伤,或者令一只离巢小鸟回到巢里,我便不是徒然活着。”
《渑(shéng)水燕谈录》:曹州有位百姓叫于令仪,为人忠厚,老年时家中很有钱。有一天晚上,有盗贼进入他家,被他儿子捉住,原来是邻人的儿子。令仪对他说:“你平日规规矩矩,怎么突然做起盗贼来?”盗者说:“为了衣食,没有办法。”令仪问他需要多少钱,他说一万钱。令仪便照他希望的数目给了他。盗者出门后,令仪又把他叫了回来,说:“你家很贫穷,夜里拿着这么多钱,恐怕人家会盘问你。”便留他到天明才回去。这盗者非常惭愧,最终成了一个安分守己的人。
……
巴黎市政厅建筑大厦的时候,有两位工程师上架勘察,脚踏处突然崩折,两人同时攀在一根木条上,幸好还没有坠下。可是木条终究难以承担两个人的体重,木条悬荡不已,势将同归于尽。其中一个发出了哀声说:“比尔,我是一家五口所托命的人呀!”“当然!”
比尔答道,应声放手自高空摔下,横尸于地。实际上,这两个人平素还常闹意见,极不相容。而在紧要关头,面临生死抉择,比尔慨然捐躯,成全朋友,他的爱心已升华到人性的巅峰,他对人的宽容也达到了理性的极致。
纪伯伦说:“当给予你的财产时,你只给了少许。在给予你自己时,才是真正的给予。”像比
尔,他已化生命为炭火,献给了雪地中的友情,其奉献的功效,已突破了冷暖的界限,使其面向生死抉择的狭道,勇往直前走向道义的雄关。比尔的牺牲,已不仅是对一家五口生命的拯救,更是对辉煌坚固的人性之美的讴歌。
岁月不居,旅苦途长;人生当有履雪原的际遇,雪夜里或有赠予炭火的温情。炭火殷红,像雪夜里盛开的人性金色的花朵;炭火炽热,象征着不涸竭的人性的暖流。同情者的热泪融化了大地的积雪,慈善者的灵心,创造出暖冬里的春光。
青史的长河,流过我 心胸的绿野;温情的花朵,开遍了我记忆的山冈。我感念我曾获得的炭火的势情,我冀望我前路中会出现无数可爱的援手,而在绝岸、危桥、狂流、急滩处,我也会向需要者将援手慷慨伸出。
哦,朋友,在我如锦的园林中,可以不必添花。 哦,朋友,在你生命的雪夜里,我要赠你炭火。
于漪老师教学实录:《春》(上)
教学目的
一、领会文中描写景物委婉细致,用词准确、生动,比喻形象鲜明,学习抓住特征描写景物的方法。
二、朗读、背诵 教学时数:两教时。 教学步骤
一、复习旧知识,展现春的意境。
今天,学习朱自清先生的《春》。一提到春,我们眼前就仿佛展现了阳光明媚,东风荡漾,绿满天下的美丽景色,就会觉得有无限的生机,无穷的力量。古往今来,许多文人用彩笔描绘春天,歌颂春天。
同学们想一想,诗人杜甫在《绝句》中怎样描绘春色的?(同学背诵:“两个黄鹤鸣翠柳,一行白簿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油东吴万里船。”)王安石在《泊船瓜州》中又是怎样描绘的?(同学背诵:“京口瓜州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苏舜钦在《淮中晚泊犊头》的诗中又是怎样写春的呢?(同学背诵:“春阳垂野草青青,时有幽花一树明。晚泊孤舟古铜下,满川风雨看潮生。”) 二、进行比较,激发兴趣。
以上背诵的诗都是绝句,容量有限,是取一个景物或两三个景物来写春的,今天学的散文《春》写的景物可多了,有山、水、草、树、花、鸟、风、雨等等。作者是怎样描绘的呢?再说,春就在我们身边,现在我们就欢乐地生活在阳春三月的日子里,文中写的这些景物的姿态、色彩等等你注意到没有呢?让我们细读课文,领略大好春光,寻找与作者观察的差距。 三、学生朗读全文,要求: 1.提出预习中不能解决的问题。
2.文中以迎接春天写到描绘春天的美丽景色,再写到歌颂春天,读后分分看,哪几节写什么。 注意正音:
巢Cháo巢 应和hâ 酝酿yùn niàng 晕yùn 第一节 迎接春天。(第一段) 第2至7节 描绘春天。(第二段) 第8至10节 歌颂春天。(第三段) 四、讲读体会: 1.第一段:迎春
(1)作者以怎样的心情迎接春天的来到?哪个词明确地告诉我们春天还没有来到? “盼望着,盼望着”。为什么要连用两个呢?这样叠用,更能表达作者向往春天的急切心情。“近”用得十分准确,告诉我们春天还未来到。
(2)轻声读第1节,体会四个词尾的作用。两个“着”,两个“了”,给我们以非常柔和、亲切的感觉。 第二段:绘春。
春终于盼来了,大地回春,万象更新。作者满怀喜悦的心情,先用一句话对春回大地作了概括形象的描绘,然后再分别作细致的描绘。
(1)齐读总写的一句话“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 “一切”说明什么?没有一个例外。 “然”,是词尾,表示状态,样子的意思。
(2)朗读第2节。总写春回大地后,先分别描绘了哪些景物?怎样描绘的? 山、水、太阳的脸。
朗润:明朗,润泽。“朗润”是怎样一幅情景呢?出示月历上山景彩色照片;再叫学生看外语课发的《Look and say)里第140幅“hill”这幅画,那个山,就是润泽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