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是人类忠诚的伙伴。今天,我就带领大家认识一条忠诚的猎犬——赤利。
赤利的主人是老猎人召盘巴。因为赤利是军犬的后代,又“撵山快如风,狩猎猛如虎”,所以很受召盘巴喜爱,被他视为第二颗掌上明珠,第一颗掌上明珠是他的孙子艾苏苏。可是在泼水节的早上,召盘巴用山藤拴住了赤利,他要杀了他所钟爱的赤利!原来在昨天傍晚,召盘打猎时发现了一只大野猪。他瞄准野猪就是一枪,子弹偏了,没有打死野猪。受伤的野猪发疯般地冲向召盘巴,可就在这时赤利却没有去帮助召盘巴,连犬吠也停止了。幸运的是,野猪卡在两棵树之间不能动了,召盘巴连忙对野猪补了三枪。野猪死了,可召盘巴不知道在他瞄准野猪的时候,有一条眼镜蛇在他脚边正准备攻击他。这时赤利发现了眼镜蛇,它一口咬住了眼镜蛇的脖颈,因此不能去帮助召盘巴。可惜召盘巴没有看到这一幕,赤利也无法告诉他。老人十分痛恨因胆小而背叛自己的赤利,狂怒之下,他把赤利绑起来痛打,还开锅烧水准备把他杀死。和赤利一起长大的孙子艾苏苏怜惜赤利,割断藤条把它放了。
在赤利逃跑大半年之后,召盘和艾苏苏在放牛的路上遭到了豺狗群的攻击。就在这紧急关头,赤利突然出现。它迅速咬死了六只豺狗,可后腿被剩下的两只豺狗死死咬住。这时,召盘巴帮助赤利杀死了那两只豺狗。并把赤利带回了家。
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它的忠诚不会因误会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