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知足
关于幸福,我认为是满足于不被欲望充斥且洋溢在充实的现实生活中。换句话说幸福就是知足,但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可做起来很难。
有时候,晚上一个人躺在床上在想,我们是否可以像古人那样当看破红尘后归于田园生活呢?我知道,在处于的这个时代答案只能是不可能。安于现状,无所追求,对于我们是不可能,也是不应该的。迫于欲望的不断上升,我们也许会迷失了眼睛,丢失了自己。
对于物质生活的追求,我们永远都是不能满足。也许有人会反驳说对于物质、名利、高权的追求是为了更好的享受生活,这样才能幸福。有句话说的好,物极必反。过度的追求,未必是好事。并非我们的幸福点低,而是我认为处于目前的幸福状态中,比谋求幸福更为重要。因为我们感受的是物质和精神上的相互结合后的幸福,知足者则常乐。
钟书先生说过“一切幸福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而我们大多只是在现况下,没有给自己一个冷静的空间去思考,而是迷失了自己一味的只知道追求,达到心中那个永不满足的幸福点。我们嘴里常常说着比上不足,就是因为这样,我们的欲望总是在不觉中慢慢的变大,什么最初的目标早已被我们抛之脑后。
当我们被蒙蔽了眼睛,我们就会失去方向,必然走向斜路,走向邪路。因为我们对幸福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认为幸福只有在物质达到满足后,才能拥有它。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观。幸福,不只是拥有物质上的满足,它应该是物质和精神的统一,这样才堪称完美。比如说:对于现在经济发达的状况下,调查显示离婚率远远高于以往,且呈上升阶段。为什么呢?难道说是现在有钱人不够多,不能满足他们对物质上的追求吗?不是的,因为部分离婚家庭是因为没有精神上的幸【关于知足的古句】
福感。对于幸福,物质上的幸福很重要,但只能说物质上的幸福是真正幸福的必要条件吧。而只有和精神上的幸福互补,才是真正的幸福。
其实,幸福很简单,当我们真正发自内心的快乐,不必于每天都对生活中的琐事抱怨,应以一种积极的心态用现有的物质去解决它,不能过高的用超越自己的能力范围去强迫自己解决问题。否则,永远都不会感到幸福且让自己每天获得特狼狈。只有在现有的物质基础上,调和精神上的幸福,才能达到真正地幸福。而要真正地在物质和精神上幸福,我们就必须学会知足。
所以,幸福很简单,就是学会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