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关于知足的古句(共5篇)关于知足方面的写作素材“知足常乐”小故事 一两个人一同去登山,用了很长时间才到半山腰。一个人说:“才到一半”,另一个说:“都到一半了”。人们往往把这个故事理解成为乐观、自信、豁达等等。我不这样认为,第一个人一定很贪心,因为半山腰不是他所要的,所以对才到一半很不开心;第二个人一定懂得知足,一半就够了,...
关于知足方面的写作素材
关于知足的古句(一)
“知足常乐”小故事 一
两个人一同去登山,用了很长时间才到半山腰。一个人说:“才到一半”,另一个说:“都到一半了”。人们往往把这个故事理解成为乐观、自信、豁达等等。我不这样认为,第一个人一定很贪心,因为半山腰不是他所要的,所以对才到一半很不开心;第二个人一定懂得知足,一半就够了,即使从现在返回也没有什么可惜的,因为登山了,至于到没有到山顶不是主要的。回到现实中,第一个人的成就一定比第二个人的大,第二个人一定比第一个人活得洒脱,懂得生活,因为他懂得知足。 二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还是单身的时候,和几个朋友一起住在一间只有七八平方米的房子里,但他却总是乐呵呵的。有人问他?“和那么多人挤在一起,连转个身都困难,有什么可高兴的?” 苏格拉底说:“朋友们在一起,随时都可以交流思想,交流感情,难道不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吗?”
过了一段时间,朋友们都成了家,先后搬了出去。屋子里只剩下苏格拉底一个人,但他仍然很快乐。那人又问:“现在的你,一个人孤孤单单的,还有什么好高兴的?” 苏格拉底又说,我有很多书啊,一本书就是一位老师,和这么多老师在一起,我时时刻刻都可以向他们请教,这怎么不令人高兴呢?”
几年后,苏格拉底也成了家,搬进了七层高的大楼里,但他的家在最底层,底层的境况是非常差的,既不安静,也不安全,还不卫生。那人见苏格拉底还是一副乐融融的样子,便问:“你住这样的房子还快乐吗?” 苏格拉底说:“你不知道一楼有多好啊!比如,进门就是家,搬东西方便,朋友来玩也方便,还可以在空地上养花种草,很多乐趣呀,只可意会,无法言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