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句: 露出云层的群山似岛屿般一簇簇一抹抹的悬浮着。
周围的大山像一幅五颜六色的花布。
山浪峰涛,层层叠叠。
大山黑苍苍没边没沿,刀削斧砍般的崖头顶天立地。
起伏的黄土山头,真像一片大洪水的波涛。
龙山头,像一座大墓似的耸立在夜色中。
峡江两岸的山直起直落,高得让人头晕。
幽幽的深谷显的骇人的清静和阴冷。
山沟被雪填平了,和山背一样高,成了一片片平平的雪铺的大广场。 晨曦初照,而山像含羞的少女,若隐若现,日落西山,余光横照。
好段:
站在这里一看,真怪,山简直变了样,它们的形状与在平原或半山望上来大不相同,它们变得十分层叠、杂乱,雄伟而奇特。往上仰望,山就是天,天也是山,前后左右尽是山,好像你的鼻子都可随时触到山。
只见远处有一座迷蒙的巨峰突起,周围还有几十座小石峰。仔细一看,那巨峰像手握金箍棒的孙悟空,那些小峰就像抓耳腮的小猴。瞧瞧,孙悟空正领着它的孩子们向南天门杀去呢。微白的天空下,群山苍黑似铁,庄严、肃穆。红日初升,一座座山峰呈墨蓝色。紧接着,雾霭泛起,乳白的纱把重山间隔起来,只剩下青色的峰尖,真像一幅笔墨清爽、疏密有致的山水画。过了一阵儿,雾又散了,那裸露的岩壁,峭石,被霞光染得赤红,渐渐地又变成古铜色,与绿的树、绿的田互为映衬,显得分外壮美。
重重叠叠的高山,看不见一个村庄,看不见一块稻田,这些山就像一些喝醉了酒的老翁,一个靠着一个,沉睡着不知几千万年了,从来有惊醒它们的梦,从来没有人敢深入它们的心脏,就是那最爱冒险的猎人,也只到它们的脚下,追逐那些从山上跑下来的山羊、野猪和飞鸟,从不攀登它的峰顶。
再没有比春雨洗浴后的青山更迷人了,整个山坡,都是苍翠欲滴的浓绿,没来得散尽的雾气像淡雅丝绸,一缕缕地缠在它的腰间,阳光把每片叶子上的雨滴,都变成了五彩的珍珠。
尖刀似的小山,挑着几缕乳白色的雾,雾霭里,隐约可见一根细长的线。
这堵石壁似摩天大厦仰面压来,高得像就要坍塌下来咄咄逼人。山巅上,密匝匝的树林好像扣在绝壁上的一顶巨大的黑毯帽,黑绿从中,岩壁里蹦蹿出一簇簇不知名的野花。
雨改变了公园的情调,西北方向的云雾之中,是水墨画似的远山,这在园林建筑中颇被称道的“借”来
山谷
守在车窗边,你时时感到你是一只苍鹰在高空展翅飞翔呢!这时,天空上一抹红霞和黑色云朵,渐渐溶成一片,和远山混合一起,最后一线光亮给云朵镶上银色的边,而这也一瞬即逝了,山谷与天空都黑沉沉的了。我们不断地从许多大瀑布前经过,衬着暗夜背景,瀑布像一条从高空倒垂下来的白布。山谷中这里那里闪着点点灯火。
刘白羽《珍珠》
这是一个两山对峙的长谷,中间一条清水石涧,流泉碰在石上,淙淙作响,点滴都留在地上,并不曾流出山去。涧两岸高大的松柏树,挡住了当顶的日光,这谷里阴森森地,水都映成淡绿色。
张恨水《八十一梦》
举目四望,世界是绿色的。竹子、铁杉、青冈、鹅掌楸、黑松林……浓浓淡淡的绿,复盖了逶迤起伏的群山,风一吹,林涛四起,像群山深深的呼吸,给人一种神秘幽远的感觉。最使人着迷的,是那条从高高的山坳中奔流而下的溪涧,山泉澄澈得如同有了生命的水晶,喧哗着,打着旋涡,吐着白沫,蜿蜒流泻在堆满乱石的山谷里。
赵丽宏《旅伴》
芙仑谷的里面,土壤肥得出油,地气暖得发酵,又当着夏季的时光,在万物孳孕发育的嘶嘶声音之下,草木的液汁都喷涌得几乎听得出声音来;在这种情形里,那么就是飘忽轻渺的恋爱,也都不得不变成缠绵热烈的深情。所以本来就一个有心,一个有意的人,现在更叫周围的景物熏染得如痴如醉了。 (英)哈代《德伯家的苔丝》
天空乌云密布,十分阴沉,与午饭后的晴朗相比,大不一样。雨不住地下着,却丝毫不去惊扰山谷的静谧。雨声和溪水声交融在一起,而画眉那婉转的曲调在湿润的空气里回荡,与前面两者非常协调。我一路走去,身子擦过杜鹃往下淅沥滴水的花朵。杜鹃花沿着小径的边沿生长,成簇成团。小水滴从浸透了的花瓣里落在我手上。我的脚边也有不少花瓣,因浸泡多时已开始变色,可芳泽犹存,甚至变得更浓郁,同时却又不免带点陈腐。此外,还有多年苔藓的清香。泥土的苦涩味、羊齿梗和扭曲入地的树根的气息。我紧紧抓住迈克西姆的手,不敢出声。幸福谷的魔力把我整个儿摄住了。
(英)杜穆里埃《吕蓓卡》
山岩
别成一格的还有那些石头……有的石头像莲花瓣,有的像大象头,有的像老人,有的像卧虎,有的错落成桥,有的兀立如柱,有的侧身探海,有的怒目相向,有的什么也不像,黑忽忽的,一动不动,堵住你的去路。
李健吾《雨中登泰山》
一座隆起的岩石,上面长着矮树,变得毛茸茸的;岩石脚下被阿伏纳河河水冲坏,这样一个位置使它有几分像一只巨大的乌龟横卧水面,又像一座拱桥,从底下可以望见一段明丽如镜的河水。阿伏纳河在这儿仿佛睡着了,尽头远远有飞瀑倒泻于巨石之间;石上有几株矮小的杨柳,受水力激荡,经常东摇西摆,活像
一些弹簧。
(法)巴尔扎克《农民》
这一大堆岩石守卫着一个隘口似的地方,……再过去一点,山已经抖掉了草地和花朵,只剩下石楠做衣服,巉岩作宝石--那儿,山把荒芜渲染成了蛮荒,把娇艳换成了严峻--那儿,山守护着孤独的残余希望和寂静的最后藏身处。
(英)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不多一会,他就走到一片开阔的草地,草地的对面,在一个缓坡上耸立着一块岩石,过路的人一眼就能看到因风雨而剥落的灰色石壁。岩石的两边有些地方给爬山虎覆盖住,还有些地方长着橡树和冬青,树根盘生在岩石的空隙中,从那里吸取着养分。这些树木摇曳在这块峭壁上,酷似战士钢盔上的翎毛,给那副严峻可怕的山岩峭壁增添了几分风韵。
(英)司各特《艾凡赫》
但悬崖下边,地势崎岖不平,上面累积得很好看,堆着许多火山喷出的大块石头和巨大的火山浮石。所有这些大堆石头分解了,受地下火的力量,上面浮起一层光滑的珐琅质,一经探照灯的照射,发出辉煌的光彩。岸上云母石的微粒,在我们步行时掀扬起来,像一阵火花的浓云一般飞走。
(法)儒勒·凡尔纳《海底两万里》
在所有这些多彩多姿的岩石当中,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一种深褐色或黑色的石头。对着阳光看,它们好像涂了一层蜡那么油润光亮。我用手摸一摸,发现它的表面光滑而坚硬,有如瓷器。我们不时走到一大片一大片有这类岩石的地方。如果周围的岩石是黑色的,我们就好像被围在一大堆发亮的无烟煤里。我好奇地捡起一块岩石来察看。它很像陨石,但没有陨石那么重。我手中握着的只不过是地面上的一块普通石头。但它差不多与外太空落下的陨石一样令人兴奋,并具有神秘感。
(美)艾温·威·蒂尔《冬日漫游》
当大家走进这高耸入云的群山中时,眼前所见的是群峰巍峨。山势险峻,每一座山都像被利斧劈开一样,一簇簇美丽娇小的野菊花零星点缀在这陡峭的山体上,给雄奇的群山增添了一份柔美,那青青的白杨树,黄黄的玉米地,红红的山楂果„„层层叠叠,编织着太行山这道独特的风景线,我们惊叹于这大自然的鬼
斧神工。
1、雄浑和柔媚的结合;
2、色彩的渲染;
带山字的成语,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