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句话照亮我前行的路
“腹中有诗气自华”,从明白我名字的含义之后,妈妈就让我记住这句话。
当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妈妈就会给我读一些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据妈妈说,每当她读完诗,我便会轻轻地踢她一下。日子久了,我便成了妈妈肚子里的那首诗。
与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当他们还在和同伴玩过家家时,我已经会背诗了。虽然不懂得其中的意境和道理,但我总喜欢坐在妈妈的腿上,听妈妈一句一句的读诗。像复读机一样的跟着妈妈读。妈妈呢,总喜欢抓着我那 有着3个大肉垫的小肉手,一个字一个字的边读边指。
妈妈说:“你要多读诗,腹中有诗气自华。”我问妈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妈妈说:“你长大就会明白的。”
再后来,我上学了,当别人在学习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首诗时,古诗已陪我度过好几个春秋。因为弹钢琴和握笔的缘故,手上已起了茧,只有手掌上三个像猫抓一样的肉垫子一直在。现在的我,已不是当时那个咿呀学语的小娃娃了。总是在上课时从嘴里蹦出几句诗和古文。而那本儿时的诗集也从小学的换成初中的,再换成高中的了。还是记得妈妈说的那句话,所以一直保持着坚持背诗的习惯,一直从未变过。
诗是艺术,艺术是安慰人的东西。每当心情不好时,翻开古诗文,读几篇,就觉得心境豁然开朗,而性格也从儿时的大大咧咧变成了现在的活泼开朗,有时也会小资一点,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咖啡店里点一杯奶茶,一块蛋糕,捧着诗集享受一个阳光的下午。
在与诗度过的十几个春秋后,我终于明白“腹中有诗气自华”是什么意思。如果你是一朵花,那种就是想得,不会因为周围的环境而改变。读诗,就是让你清楚的明白,你是一朵花,要有花的姿态。妈妈的那句话照亮了我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