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材料二与材料一相比发生的变化是什么?(3)指出变化的主要原因。(4分)
(2) 为解决材料一、二所反映的矛盾,概述秦朝以后各朝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10分)
(3)中国古代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发展历程中两对基本矛盾是什么?(4分)这两对矛盾的演变趋势是什么(4分)
27.(25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英国首相为政府首脑,由议会多数党领袖担任,议会可以罢免首相,二者互相牵制,只要能保住议会多数党的地位,首相可以连任。
——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材料三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国庆日演说:“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