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的优美语句
《描写家(离家、想家、回家)的好句好段》
描写家(离家、想家、回家)的好句好段
离家的日子无论是阳光灿烂,还是繁星满天,无论是快意,还是失落,我都非常想念它。
家是温暖的,因为家里有母亲疼我,父亲爱我,我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的。
在记忆中,每次周五回家,便能在路上看到村口迎我的母亲,每每这样,我总会说:“妈,回家吧!”母亲也总会从我手中接过书包,帮我推着车子。母女俩便一前一后向家走去。
走进家门,父亲便会迎上门来嘘寒问暖,向父亲喊一声久违的:“爸爸”,心中不免会有一种喜悦之感,每每这样,爸爸也会响亮的应答一声:“哎,好女儿!”
一家团聚的夜晚自然是美好的,摆上一桌并不丰盛的饭菜,围圈而坐慢慢地咀嚼着,每道菜可都是爸爸的拿手好菜,这时我会和弟弟开怀畅谈。我们谈理想,论学习,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会成为我们的话题,母亲和父亲则会微笑着听我们说,似乎脸上的皱纹少了许多。有时候,爸爸兴致大发还会说个笑话,惹得我和弟弟笑得前仰后合,母亲会对父亲说:“咋还像个小孩子似的„„”
将离开家时,父亲会亲自为我煎四个荷包蛋,父亲说那时代表一家四口人。母亲会为我装上农村特有的窝窝头,弟弟会亲切的说一声:“姐姐,一路顺风。”尽管一个人孤独的在学校,但我的心不再孤独。
我们长大了。我们这个年龄开始有了希望。我们这个年龄,会为父母的忠言劝告而烦恼,我们这个年龄也开始注意父亲的背影,母亲的面颊,我们已脱离了他们的怀抱,又总也走不出他们的情怀„„那是世上最伟大的亲情。 因为有爱,我深深懂得家的不易!因为有情,我想家,所以我爱它,在离家的日子里永远想念它。
因为有家,我幸福。它是世上最富有的王国,最温馨的地方。
家是父母用慈爱的伞为儿女撑起的一方晴空。
家,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温馨的字眼。而自从有了“家”这个词,也就有了相应的漂泊,漂泊的终点却是找到自己心灵的乐土――回家。 遭遇离骚的屈原,在放逐的过程中,想得最多的就是那个家――郢都。所以无论多少苦难,他都可以戴着高冠,佩着长剑,行吟着自己的“九歌”。而一旦郢都被攻陷,国破家亡之时,他便知道这个世界已没有他的家了,他去了另外一个更遥远的地方,那里就是他的家。
也难怪人说,“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想想有多少人经历这样的时刻:“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李白再飘逸,也会“低头思故乡”;杜甫再无私,也知道“家书抵万金”;辛弃疾“半夜里挑灯看剑,沙场秋点兵”,也只是想光彩地回到幸福的家;李后主有“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愁思,也只是对南唐故土一席安馨的怀念„„封建时代的文人们或许是因为前途,或许是因为战乱,或许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常常漂泊在崇山峻岭里,斜阳古道下,但当他们看到城市里的万家灯火与大江上的零星渔光,或者看到芜山野岭的数缕轻烟,又怎么能不忆起美好的家,涌出万般感慨呢?“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即使在平和安详的年代,对家的依恋也仍然是那么强烈。“我的家庭真美丽,幸福安详又健康,兄弟姐妹都和谐„„”。《北京人在纽约》讲述了海外的中国人对家的看法,就是四合院内,一家人欢乐地团聚在一起。《似水年华》里黄磊的家也就是江南水乡所特有的底韵与齐爷爷那里的书的味道。
我们这个年龄对家有着更加不同的见解:想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自己布置,自己生活;谁与我远远漫步云端,在靠近太阳的地方住下,能掩耳不听那俗世的喧嚣,要一种干净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叛逆的孩子就是这样想的,乖孩子可不是这样的,他们愿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将以前的家和未来的家放在一起。
家不仅仅是一幢房子,它是漂泊者的避风港,是心灵的驿站,简而言之,它也是一种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的亲人,我的家。
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都在匆匆赶路,此刻他们心中都有一个相同的目的地――家。
出门在外,家是“蝴蝶梦中家万里”的那份思念,归家途中,家是恨不得“千里庭缩”的那种急迫;久别归来,家是“审容膝之易安”的那种舒适。 无论身在何处,与家的距离都近在咫尺。因为家是慈母手中的线。在你临行之前已密密地缝在身上。不管离家多远。家的感觉总是那么温暖,那充满着母亲的叮嘱父亲的关切,永远不会忘记。
归心似箭,相信每个人都应该有过这样的体会,其实归心何止似箭,恨不得自己变成一束光,千里之遥转瞬即至,越要到家的时候,这种感觉越强烈,直到踏进家门才会慢慢褪去。
那首经典的萨克斯曲《回家》不知打动了多少游子的心,它的产生正是由于作家深夜回家时发现母亲还坐在沙发上等他归来,真情涌动于是写成了这经典之作。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听《回家》,你会强烈地感到家的温暖以及家中亲人的牵挂,思乡之情从心底慢慢升越,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驱使着你赶回家,这便是它的神奇所在,也是家的神奇所在。
耳边似乎想起李后主国破家亡后的感叹:“千里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也只能“梦里不知客”,无家可归或者有家而不能回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啊!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正因为有了“人家”,上面的一系列景物才有了生命的气息。家是心之所至,心在哪,哪便是家。有了家才有了一切。家是生活之源泉,一切的一切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那便是家。 离家、想家、回家,人们经常重复着这件事。但却没有一个人觉得枯燥。不管我们离家多远,对家的那份牵挂都会把我们带回去。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悠扬的萨克斯再度想起时,我不禁自问:“何时回家?”
在我看来,“家”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情结,在平常时无从察觉,到陌生处全涌上心头。家,故乡,是一个人一辈子无法消去的烙印。长大了,总要离家这时的家的感觉再不是妈妈不胜其烦的唠叨,而升华成一种记忆,一种气味,在他乡不如意时蒙上眼帘的一层雾。
关于家的优美语句(篇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