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含义。(4分)
⑪鳞浪层层 鳞 ⑫泉而茗者 茗 ....⑬日光下澈 澈 ⑭悄怆幽邃 邃 ....7. 下面加点词词义或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
A.潭西南而望 溪深而鱼肥 B.夫不能以游堕事 以其境过清 ....
C.然徒步则汗出浃背 然,胡不已乎 D.其岸势犬牙差互 其如土石何 ....
8. 翻译下列句子。(5分)
⑪凡曝沙之鸟,呷浪之鳞,悠然自得,毛羽鳞鬣之间皆有喜气。(3分)
⑫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2分)
9. 甲乙两文在写景方面有什么共同点?两文作者观景后的思想感情有何不同?(3分)
(二)阅读《信息时代更需经典阅读》(冷成金),完成10-12题。(12分)
①信息时代为我们提供了获取信息的便利,对于年轻人来讲,这似乎是一个无所不能的时代,也应该是一个幸福的时代。然而,事实似乎并非如此,普遍的焦虑弥漫在年轻人中间:我想知道一切,我也似乎能够知道一切,但却不知道我应该知道什么——选择的自由,使年轻的朋友们感受到了前辈们从未有过的恐慌。
②网络信息与传统出版业最大的不同,是前者较少受到社会理性的约束和过滤。网络上,越具有个人色彩的东西就越具有吸引力,越容易受到追捧,这样的东西有很大几率是“脾气”,而不是具有深厚时代文化内容的个性。阅读上的羊群效应使人产生从众心理,很多青年人在潜意识里以为通过这种“海量”阅读就可以产生知识和智慧,就可以建立“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但最终,他们得到的却只有空虚和焦虑。
③这时候,基础阅读或者叫经典阅读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经典是什么,经典就是永...
不过时的东西,它是人类按照自己的根本利益共同选择下来的文明成果,是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文化基础。
④经典阅读,会在潜移默化中让人习得珍贵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尤其是在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比如读四大名著,孩子首先会为故事所吸引,而这些故事本身,都深深镌刻着中国人在漫长历史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念。故事的演进,会帮助孩子们辨别正邪、建立是非观念,也使他们从中感受到扶危济困、除暴安良的快乐和坚忍不拔的精神,燃起追求正义的热情等等,而这些,都是生活的精神原动力。
⑤如果说小说主要作用于人的思维方式,诗词则直接作用于人的情感模式。比如小儿皆可诵的《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春光美好,生命美好,不能因贪睡而错过,对春光的珍爱与对生命的珍惜已拆解不开,春光与生命,时代与生活是如此让人爱恋,以致使人们不愿放弃片刻的光阴;诗中即使含有一丝丝的伤感,也立刻在这种青春的情绪中蒸腾为对生活与生命的深情感受。爱读这些诗的孩子,一定是热爱生活的。
⑥打个比方,经典阅读带来的思维模式和情感模式,就像是我们大脑的最佳操作系统。......越早安装越好,任何时候安装都不算晚。有了这个操作系统,我们就能更从容地面对海量的信息,摆脱喧哗和浮躁,消除恐惧和焦虑,在令人眼花缭乱的世界里沉静下来,知道哪些是要选择的,哪些是可以忽略的,世界因此会变得更加真实和有意义。
(《杂文月刊》2014.5下,有改动)
10.作者认为信息时代的海量信息使年轻人产生什么问题?(3分)
11.文章第⑥段“最佳操作系统”指代什么?这种说法有什么好处?(3分)
12.与网上海量的信息相比,经典阅读的重要性是什么?(6分)
(三)阅读下面文段,完成13-17题。(24分)
①我从小习惯了父母的照顾,胆怯怕事。
②前年暑假,一个闷热的上午,我上山采红菇,不知不觉竟与爸爸分开了。
③爸爸也真是的,干吗只顾着采菇不照顾好自己的儿子呢?我也是,干吗只埋头采菇不跟上爸爸呢?
④我迷路了,找不着爸爸,除了抱怨,更多的是不住地呼喊,却听不见爸爸的回应。 ⑤我一个人孤零零地游荡在深山老林里,恐惧而慌乱。
⑥站在山头喊,兴许爸爸能听到。我一边想,一边赶紧朝山顶攀去。真是欲速则不达,或许是太急切太慌不择路了吧,我只顾着前面,居然没发现枯叶底下暗藏深坑。当我一脚踩上去时,只听见“哗啦”一声响,我连同厚厚的枯叶一起落进了深坑。
⑦我大惊失色,扑腾了几下,发现全徒劳无功。凭感觉,我断定这是一口废弃多年的陷阱,不大,却有五六米深,是专门用来捕野猪的。
⑧一想到野猪,想到那白森森的獠牙,我就不寒而栗。我曾多次听说过野猪伤人的事件,血腥得很。我拍拍满身的泥土,对着头顶上桌面般大的天空大声呼救,除了山的回音,什么也没有。我只感觉口干舌燥,冷汗直冒,越来越感到失望了。
⑨与其怨天尤人,还不如奋起自救。我意识到抱怨只会消耗体力,徒增伤悲,无异于坐以待毙,于事无补。我仔细察看了一番这口井,发现它虽然很深,但井壁坑坑洼洼,长满茅草和藤条,用手拉扯,还挺结实的。
⑩我取出背篓里的小铁铲,小心翼翼地在井壁上剜出几个踏脚口。踩着挖好的踏脚口,.........
抓住茅草和藤条,我一边慢慢地往上攀爬,一边迂回着继续往上挖踏脚口„„我终于跃出陷.........
阱了。瞅着深深的陷阱,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向胆怯怕事的我居然成功地独自爬出了陷阱,我全然没想到自己竟有如此勇气与神力。
⑪当我迫不及待地攀上山头时,我隐约听见远处传来爸爸焦急的呼喊声,原来爸爸就站在远处的山头上,拼命地呼喊着我的名字呢。
⑫“能从陷阱里走出的人都是好样的!我儿子是小男子汉了!”当我心有余悸地将这事告知爸爸时,没想到爸爸竟拍拍我的肩膀,笑了,“不抱怨,不放弃,不等不靠,既寻求外援,又努力自救,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⑬那年,我13岁。我也感觉自己长大了,成熟了,因为我曾独自爬出陷阱,是从陷阱里走出的人。 (选自2014年3月《小小说》,有改动)
13.“我”从跌落陷阱到爬出陷阱,经历哪些过程,请根据语段内容填空。(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