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题3答案:1.妻子:夫人和孩子。漫:随意,胡乱。全句的意思是:再看看夫人和孩子,他们的忧愁不知哪里去了;我胡乱地把诗篇和书籍一卷,高兴得简直要发狂。2.元:同“原”,本来。但:只。全句
的意思是:我本来就知道人一死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只是为不能看见祖国的统一而感到悲伤。
习题4答案:因为陆游一直将驱逐金兵,收复失地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这也是他一生念念不忘的事,虽然他没有亲眼看到祖国统一,但他坚信总有一天宋朝的军队会平定中原,光复失地,所以叮嘱儿子“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由此也可见诗人强烈的爱国之情。
推荐书目:《爱的教育》亚米契斯
内容简介:《爱的教育》是一本日记体小说,记载了小学生安利柯整整九个月的四年级生活。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中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引人深思。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最不染世俗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这里有让安利柯引以为傲的好友卡隆的仪义之举,有品学兼优的班长代洛西的助人为乐,也有华梯尼的虚荣狭隘,诺琵斯的傲慢无礼,还有朴实可爱的“小石匠”,坚强不息的可克洛西„„作品完全是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