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列划线词语在句中的意思解释不当的一项是( )
A.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指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什么东西)。
B.如今,离家是几千里!离国是几千里!托身于浮宅之上,奔驰于万顷海涛之间。不料却见我们的小燕子。(这里指轮船)
C.“不为最先”„„是只适用于赛马的,不幸中国人却奉为人的处世金针了。(秘法、诀窍)
D.狂风紧紧抱起一层层巨浪,恶狠狠地把它们甩到悬崖上,把这些大块的翡翠摔成尘雾和碎末。(这里指绿色宝石)
2.从“赞赏、奖赏、观赏、犒赏、叹赏、欣赏、共赏、鉴赏”中选择恰当的词填入下面句子的括号内(不能重复)。
(1)对于他的话,大家都表示( )。
(2)我非常( )他的为人。
(3)谁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就( )谁。
(4)面对如此精湛的技艺,他( )不绝。
(5)应该把画拿出来让大家( )。
(6)当地老百姓拿出不少的东西来( )部队。
3、下面句子中加线词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欧·亨利的短篇小说情节起伏跌宕,抑扬顿挫,吸引了各国的读者。
B. 去年暑假,妈妈领我去了桂林,那里的行云流水,让人感到美不胜收。
C. 钱钟书、杨绛老人的善良和正直,对生、老、病、死的透彻豁达,使人获益匪浅。
D. 陈逸飞先生虽然已经猝然长逝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一系列的优秀作品却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4、下面语句中成语运用有错误的一项是( )
A、三年前他离家出走,一直杳无音信,使他的家人非常伤心。
B、我们必须正确看待自己,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
C、她的美丽不但在于她的外貌,还在于她的气质和内涵,其他女生在她的光芒下黯然失色。
D、他的感人事迹,经过班主任的大肆渲染,成为全校的热门话题。
5、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无论是高深莫测的星空,还是不值一提的灰尘,都是大自然惟妙惟肖的艺术品。
B.庆祝“六一”的晚会上,俩小朋友模仿的小品让我们都忍俊不禁地开怀大笑。
C.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拉帮结派地卖弄清脆的喉咙。
D.一旦产生小的灵感,我们就应当相信它的价值,并锲而不舍地把它发展下去。
6.许多广告词借用了成语、熟语,取谐音换新义,琅琅上口,但却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了许多陷阱。请识别下面广告词中的谐音字,并将其还原,写在后面的括号内。
例:空调机——完美无夏(瑕)
A.淋浴器——随心所浴( ) B.咳嗽药——咳不容缓( )
C.洗衣机——爱不湿手( ) D.蚊 香——默默无蚊( )
7、下面句子中加横线词语的感情色彩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 )
A、可惜我那时太不用功,有时也很任性。
B、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C、我父亲是一个十分温厚的人。
D、我明白了大自然施与人类的恩泽。
8.为下列加点字选择正确的义项。( )
⑴油光可鉴: A.镜子 B. 当镜子照 C.仔细看 D.引为教训的事( ) .
⑵迷惑不解: A.分开 B.解除 C.了解、明白 D.解释 ( ) .
⑶广袤无垠: A.没有边际 B.界限、边际 C.白色 D.货币 ( ) .
⑷非凡器宇: A.度量 B.器官 C.才能 D.人才 ( ) .9.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准确的一项是( )
身为珠宝商的父亲把9岁的李昌镐送到举目无亲的汉城去学围棋。是因为他不爱自己的儿子吗?当然不是。因为他知道 让儿子从小意识到自己必须自强自立, 能够过上真正有意义的生活。他让儿子受磨练, 体现了他对儿子的爱,这是金钱不能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