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工作 幸福生活——《一句话改变人生》读后感》
开心工作 幸福生活
——读《一句话改变人生》有感
暑假中,我读了《一句话改变人生》,这本书是张万祥老师收集了400位优秀教师在各大报章杂志上所发表的文章中的600多条精妙语句,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心声和思考,对我的教育教学受益非浅。下面,我就从中挑选几句我感触颇深的话语,结合我自身工作,与大家交流:
陈久红老师说:“教室是允许出错的地方,学生是允许犯错的人。很多时候,错误是学生成长的代价与荣誉、扬长补短、不避短不揭短,爱学生更要爱学生的错误,爱有错误的学生。”学生因为有错误才会需要我们老师指导,我们和家长才会看到学生的进步。我想,错误——是人生历程中的一笔财富,他在任何时候都会督促、警醒着自己,让人不断完善、不断进步。我们教师应该适时有效地利用这一点教育、激励孩子,相信有时会比一味的表扬更为有效。
“要常常感激学生使自己拥有了第二个童年:不能抱怨你为学生付出了多少,而要常常感激学生使自己拥有了第二个童年,促进了自己生命意义的升华。”想想还真如此,每个人都有一个快乐、令人难忘的童年。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美好的童年生活,只能成为记忆深处的回忆。在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成长——记得每次音乐课的活动中,孩子们都能够把我带回到我的童年,此时此刻,我和她们一起唱歌、一起舞蹈、欢呼雀跃的像个孩子;就连个别孩子犯的错误也会让我时不时想起自己小时候或者童年那些要好的小伙伴们„„在这里我想说一声:谢谢孩子们!!
刘福奎老师说“首先要改变自己:如果别人不喜欢自己,是因为自己还不够让人喜欢,因此,要想有所改变首先得改变自己。只有改变了自己,才会最终改变别人。只有改变了自己,才可以最终改变属于自己的世界。”这句话十分浅显,但是道理深刻。我们教师永远无法选择学生,无论基础好坏、无论行为习惯好坏,我们总要同样地面对他们并进行教学。但是,如果我们面对这样不“如意”的学生时感到棘手继而产生厌烦感,那么在以后的教学中,这样的情绪就容易影响我们进而影响教学。所以,我们需要做的首先就是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心态。
“幸福不是毛毛雨,教师职业并不必然是幸福的,它的幸福依赖于教师的心灵和积极工作。事实上,任何人的幸福都是在同人的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工作是人的一种天性,也是人获得幸福、享受幸福的主要源泉。”其实,教育中幸福的感觉并不难找:我们的工作虽然并不轻松,甚至可以说是艰辛的,但当我们触碰孩子
们纯真目光,聆听他们无所掩饰的话语,亲历他们天真浪漫的童年时,就会生出一种幸福的感觉。我们平时总爱盯住学生的缺点或者弱点,总是因此而生气,甚至对学生发脾气,但我们是在教育人,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处事、如何生活……;我们更应该多看学生的优点,让他们树立自信,感受生活的精彩。当你看到你的学生能独立生活,能自力更生时,就会感受到教育给你带来的大大的、有成功感的“幸福”!
总之,我觉得用任何精美的语言来评论这本书都显得苍白和无力,用任何的溢美之词来评论这本书都显得虚假与空洞,只有静静的沉入书中,细细品咂其文字时,我才感到自己是那样地充实与欢愉。书中每位老师都说出了我们现代老师的心声,每一句都是为我们老师注入了一支兴奋剂,我的心渐渐的飞升,我的灵魂仿佛在慢慢地被净化,最后,我想借助书中连爱芹、刑艳的一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读书交流:“女教师的幸福——作为女儿,能够孝敬父母,被父母需要,是一种幸福;作为妻子,能够扶持夫君,被丈夫需要,是一种快乐;作为母亲,能够照顾子女,被孩子需要,是一种享受;作为教师,能够传播知识,被学生需要,是一种满足。正是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让我们一份责任油然而生,让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扮演好生活中的每一个属于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