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材料二:
甲午中日战争示意图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胞与大陆一起,共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⑴材料一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的地点是哪里?(2分)(写出字母代码)这场战争失败后,直接引发的中国近代化探索的事件是什么?(2分)由此判断中国近代化的主要推动力是什么?(2分)
⑵近代历史上日本是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国家之一,2014年12月13日中国政府在南京举行第一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是什么?(2分)
⑶根据材料三,举出近代历史上“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两个典型史实及结果。(4分)
19.(20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说:“蒋介石两个拳头(指陕北和山东)这
么一伸, 他的胸膛就露出来了。所以,我们的战略就是要把这两个拳头紧紧握住,
对准他的胸膛插上一刀。”
材料二 解放战争初期,国民党军队有430万人,装备精良并有空军、舰艇以及美 国的大量援助;中国共产党只有270万人,基本上是“小米加步枪”,没有飞机、坦克,大炮很少。这时,毛泽东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并最终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
材料三 2009年4月21日,《扬子晚报》刊载了周克玉上将60年前的一首诗:“千 帆竞渡断浪飞,万炮齐放敌垒摧。扬子江头雷霆夜,铁军雄师显神威„„”。
1. 材料一中说的“插上一刀”指的是什么? 它有何历史意义?
2. 请写出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主力决战的三大战役名称。三大战役胜利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3. 材料三描写的是哪场战役的场景? 它的直接后果是什么?
4. 请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人民解放战争迅速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谈谈人民解放战争迅速取得胜利给我们的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