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南北多歧路,将相神仙,也要凡人做。百代兴亡朝复暮,江风吹倒前朝树。功名富贵无凭据,费尽心情,总把流光误。浊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谢知何处。
乾隆当政时期,文臣选举方法当用科举制,出乎意料地展示了一个丑恶的社会。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锤粟”这是当时人们内心的普遍想法。他们把读书当作唯一的出路,像抓着一根救命稻草般不停地往上爬。好似这就是他们人生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中举后不论官大官小,从此前途一片光明;但只要一落榜,就相当于承认此人一无是处,从此天涯海角无栖身。
只凭一纸文书定终身,落榜人却无处喊冤。
落榜NO.1 范进
别人常说“十年寒窗苦读”,可范进却是“五十年寒窗苦读”。要是换作其他官宦家庭,可能早已重孙满堂了吧?再看他,衣衫褴褛,家里都没吃过几回猪油,更别说抚育一个偌大的孩子了!岳父更是,连连数落他“现世宝”;饿得两眼发昏,邻里乡亲却当做没事人一般,不闻不问。幸得与他同病相怜的周进提拔,家里才富裕起来。虽说结局是喜剧,可范进却欢喜疯了,母亲也因惊讶而去,情感主线还是基于悲伤的格调上的。
落榜NO.2 周进
刚才说了被周进提拔的范进,现在再来提提周进。周进因一直未中榜,只得靠着教书来维持生计。可收入颇微,也只能勉强填个肚子而已。为周进接风时,他却说自己吃长斋。但我个人认为周进吃长斋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迫于生计,二是不想让自己看起来太落魄吧!毕竟已年过花甲,却迟迟未中榜,这面子早已挨不过去了。还出乎意料地被取笑“一字到七字诗”。只能说这社会的生存方式过于单一,不是这块料的也要拼命成为这块料,令人不禁为他哀叹!
落榜NO.3 梁灏
梁灏并不是这本书中的主要人物,却侧面讽刺了科举制度害人之深。直到八十岁才中举,这是一种什么概念啊!相当于躺在棺材里只露出半个头,却还在读书,还要中举。“读书是唯一出路”这句话已经成为他们肚子里的一只蛔虫。只要这种念头稍稍淡出脑海,这只蛔虫就会发起攻击,一点一点地啃噬他们的心灵。这难道不是一种精神上的折磨吗?
只以三书生为例,却道出了科举盛行社会下的种种无奈。经济的困难?现实的压迫?以及顽固的思想?我想这三种原因可能都占有一席之地,可所占比重最大的莫过于最后一个了。
恰是因为这种顽固的思想,使世人误解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实隐义。就像传家宝一样,清朝的人们不断地强调着“读书就能发财”这一粗俗的观念。殊不知,读书只是一种于闲暇时分陶冶情操、增长见识的兴趣。虽然人们需要一定的知识来助长自己的事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捧着想铁饭碗一样的它!也无需为了一个微不足道的它去抛弃亲情伦理,反而成为一个极其势力的人!
就如王国维楼中所言,读书分为三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这是立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奋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成功。这便是一个漫长的求知过程。可儒林中的“儒生”们十年甚至五十年如一日地奋斗着。他们成功了吗?我的回答是:不,并没有。老师常说:“读书不能囫囵吞枣。”可这种无目标、小范围的“苦读”,不就是抱着一种囫囵吞枣的心态,急功近利地达成目标吗?但以此为前提的奋斗,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之后那些“儒生”们便陷入了极度的惊慌、恐惧之中。他们不愿去想象自己的未来,同时也害怕自己的未来。渐渐地,他们蜕变成了势力、自私的小人。邻里乡亲害怕他们,身边至亲又纷纷离去。最后精神失常,只欢脱在自己的世界里!
是什么造成了人心的涣散,世态的沧桑呢?
归根结底,还是那万恶的科举制度。它告诉人们错误的生存方式,同时摧毁人心与人心之间最淳朴、最本真的关系,直至演变成一个淫乱荒秽的社会!
读到这里,我只想说——
若世态如此炎凉,我只愿入土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