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的玩具,从而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影响了学习。因此学习用品应以简单实用为主,不要买那些酷似玩具、颜色鲜艳、功能很多的。除了帮孩子排除干扰外,还要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一些专注力训练,比如:玩拼图,两张图找不同,一串数字中圈出所有的“5”,或者看看书,画画画儿,培养孩子做这些事时一心一意不讲话、不时常站起来走动,认真做事的习惯。开始可以10—20分钟,以后逐渐延长。需要提醒的是,这些有意识的训练一定要在鼓励和表扬中进行,切不可急躁。;另外我们也可以结合作业进行训练:作业一般包括笔头作业和口头作业。因为刚入一年级,他们可能识字不多,老师留作业时一般会用两种方法①口述法②拼音或记号法
拼音记号法就是用简单易写的字母或符号记录作业,口述法就是老师反复重复几遍让孩子用心去记,因为一开始有些孩子用笔不能完整记清楚作业,到家后对照着自己写的东西却看不懂到底留的什么作业,因此要培养孩子专心听作业的习惯,这样两种方法的结合即便孩子写的不完整,但还能凭着自己的记忆回忆起来。另外,孩子自己因为识字少,一些书面作业没法独立完成,所以练习册或者卷子上的作业有时需要家长帮着读题,但是不要可时刻围在孩子身边陪他做,可以试着一下给他解释明白所有作业的题目要求,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记忆力,或者让孩子先自己独立做,把所有的问题都留出来再陪孩子一起解决。不过对于多动的、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家长可以帮助他把作业任务分解一下,分成2—3个小项,规定每项作业完成所需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孩子是不能随便下座位走动的。这样也有助于培养孩子静坐的习惯,培养孩子合理分配时间的能力。
对于胆怯的孩子,最重要的则是帮他们建立自信。这就需要家长课前陪孩子预习,课后陪孩子复习,因为的确有个别孩子课堂上接收较慢,提前预习对于这类孩子建立自信很有帮助。另外知识的记忆是不断学习——遗忘——再学习——再遗忘直到巩固的,因此家长要及时帮孩子一起巩固当天所学知识,当他发现课堂上自己什么都会的时候,我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有表现的欲望的,这时他们的小眼睛会放射出灵动的异彩。回家后家长每天问一问孩子“今天你举手了吗”“今天你答题了吗”,不过切记不要一老师提问孩子的次数的多少来衡量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度,而应在孩子向您发泄不满说“我举了很多次手老师只叫了我一次两次”时疏导孩子“只要你的小眼睛亮,只要你的小手举得高,老师一定会记住你的。”“今天老师就给我表扬你举手次数多了。”进而弥补孩子从老师那里获得的心理缺失,给孩子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