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我是一个不爱看书的人,凡是好的书,坏的书,我都不爱看。要看也只是随便翻翻,很少细致地领会,然而《上下五千年》这本书却深深地吸引了我,其中印象最深的要数《烽火戏诸侯》了。
故事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周宣王去世以后,儿子姬宫涅继位,也就是周幽王。周幽王不理朝政,整天只知道吃喝玩乐,打发人四处找美女。有位名叫褒某的大臣劝谏幽王,周幽王不但不听,反而把褒某下了监狱。褒某被关了三年,褒某的家人为了救他出来,就在乡下买了一个挺漂亮的姑娘,教会她唱歌跳舞,把她打扮起来,献给了幽王,又为她取名“褒姒”。幽王得了褒姒,十分高兴,便把褒某放了。褒姒进宫后,没有开过一次笑脸。为了让她笑,幽王出了个赏格,说谁让王妃笑一下,就赏他一千两金子。虢石父替幽王想了个鬼主意。周幽王听了,便带着王妃上了骊山,把烽火点了起来。附近的诸侯见了,连忙带兵马赶了过来,结果扑了个空,王妃见了果真笑了。诸侯们敢怒而不敢言,只好回去了。后来,犬戎兵真的打过来了,幽王立刻把烽火烧了起来,可是诸侯们因为上了一次当,谁也不理会他们了。最后,周幽王被犬戎兵打得落花流水。
看了这个故事,我认为周幽王是一位腐败无能的君王,因为贪恋美色,只为王妃一笑,而乱烧烽火,因而失去了诸侯们的信任,导致最后连自己的性命都不保。从这个故事,我联想到了一个小故事《狼来了》,故事中的牧童也不就是因为失去附近村民们的信任,才会让狼吃掉了所有的羊吗?由此可见,赢得别人的信任是多么重要呀!我曾一遍又一遍地读着这个故事,它令我想了又想。但每一遍都在告诉着我同一个道理,做人应该守信,失去了别人的信任,是很难挽回损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