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教师的修炼»读后感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不想当一名有魅力的老师不是好老师,相信每一名当老师都想成为一名有魅力的老师,深受学生的爱戴,让学生紧紧围绕在自己的身边。但是怎样成为一名有魅力的老师,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是每一名老师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难题。
怀着这样的一个问题,我认真的阅读了周成平老师的魅力教师的修炼这本书,想着能否从周老师这本书里面找到通往魅力老师的途径。这本书总共分为7部分,分别从教师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教学魅力、形象魅力、语言魅力、沟通魅力和反思魅力的角度,系统阐述了如何全面提升教师的魅力,读完了这本书还是有一些收获的,也产生了一些想法。
首先是教师的人格魅力的修炼,教师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教师的人格将会对学生产生影响,而有魅力的教师人格对学生的影响将会是非常深远的,教师的人格对学生的发展有着激励的作用,对学生的情感优化有着陶冶的作用,对学生道德升华有着师范的作用,对学生的意志有着促进的作用,培养教师的人格魅力是非常重要的。书中认为优秀教师必须要有五心,即敬业心、慈爱心、公平心、宽容心、进取心。我觉得这种观点是可取的,也是一个教师所必须拥有的,敬业心对一名教师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教师只有拥有敬业心,才能将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来,这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的必要条件,少了这颗敬业心,其他的都不用谈了。而慈爱的心则是教
师对于学生的爱护,教师要让学生感觉到自己的爱,这样才能的到学生的爱戴,才能成为一名有魅力的教师,很难想象一名不喜欢学生的老师能够得到学生的爱戴成为一名有魅力的教师。同时教师要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特别是差生,不公平很多时候是学生讨厌教师的最重要的原因,所以教师必须要有一颗公平的心。宽容心告诉我们要用宽容的态度来对待学生,给学生多一点表扬而少一点批评,能够鼓励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能够容忍学生的缺点和不足的地方,将心比心,通过对学生的感化成为一名有魅力的老师。教师也要有进取心,不断加强自我的修养,在学识方面真真使学生折服,学生往往对于知识渊博的老师会比较感兴趣。
教师教学魅力的修炼,作为一名老师,说到底教学才应该是教师的主要的战场,要成为一名有魅力的教师,在教学上面真正使学生折服是非常必要的。怎样让自己的教学变得有魅力呢?我想一个好的教学设计是必不可少的吧,上课之前,教师应该认真备好课,仔细推敲每一个细节,一节课准备的充分程度与上的还不好将会是成正比例关系的。同时教师要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要让学生感受到上课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折磨,这样学生才会喜欢你的课,如果学生都觉上课上的难以忍受的折磨,那么要让学生喜欢上你那将会是天方夜谭。教师也要善于表扬学生,在课堂上要多鼓励学生、多表扬学生,使学生能够放下思想的包袱,真正参与到课堂中来,使学生对课堂感兴趣,这样的课堂才能吸引学生,才是有魅力的课堂。教师的语言也是很重要的,富有激情讲课的老师比较容易受到学生的欢
迎,而学生一般都不大喜欢语言平淡如水的课堂,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我们应该都会有这种感觉,所以要使自己的课堂变得富有魅力,富有激情的语言也是不可或缺的。
教师反思魅力的修炼,教师反思的魅力使教师更加睿智,教授反思要敢于怀疑自己,敢于和善于突破和超越自我,不断的自我提高,教师反思三个月收获比写三年教案还大,可以看出教师反思魅力的重要性。要成为一名反思型的教师就必须多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特别是学生和同时所题出来的意见,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学生和同时往往能够看出你所看不看的缺点或者优点。同时也要多读书和多观察别人,在读书和观察的过程反思自己是缺点和优点,并对自己的缺点进行改正。教师多写反思日记也是成为反思性教师的一种有效的途径。
周成平老师的 «魅力教师的修炼»这本书整合了大量优秀教师的教学的心得,非常贴近教育的实际,独立之后,我觉得我获益良多。作为一名即将踏上讲台的老师,我非常的渴望能够成为一名有魅力的老师,能够得到学生的肯定,虽然这本书使我获益良多,但距离成为一名有魅力的教师,还任重而道远,还需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