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教育魅力》一书中有一段美国学者威帝以学生口所吻阐述的教师的宽容标准:“她装作不知道我的愚蠢,将来也是这样”“我相信她像其他人一样会发脾气,不过我从未见过”。教师们要以宽容的心对待所有学生,要知道,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教师不应该因为他们一方面的缺点而全盘否定他们。书中有一篇关于问题学生小肖的故事:小肖对待课业态度散漫,成绩倒数。但是,在看到卖艺的盲人时,他又慷慨地给予了盲人5元钱。这个故事说明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璞玉,孩子们需要的是教师的宽容和打磨,而不是一味的苛求或放弃。
(三)有魅力的教师要有自己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不同的教师在课堂上会演绎出不同的感染力和艺术效果,从书上的例子可以得出要做到这点必须要求自己:设计独树一帜的个性化教学思路、寻求与众不同的个性化教学艺术、塑造别具一格的个性化教学风格、展现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教学品位,注重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的教育魅力在于教育实践,在于与教师朝夕相处、春风化雨的过程中。
(四)一个有魅力的教师应该拥有渊博的学识。博学的老师能让孩子们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知识视野,不断地全面发展自己的学习能
力,提高文化素养。跟着这样的老师学习,学生们会不断地进步。 大量的事实证明,现代学生不喜欢那种古板、单调的老师,而是喜欢多才多艺、兴趣广泛的老师。这样的老师会像一块磁石一样把学生吸引住,成为学生效仿的榜样。
(五)一个有魅力的老师爱每一个学生,注意自己在平时工作中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成长所起的影响作用。因为教师有时一句不经意的话或一个鼓励的眼神和动作,有可能影响一个学生终身。书中有学生如是评价:“她的课堂犹如一个大家庭,我再也不怕上学了”、“她的语调和笑容使我很舒畅”。学生们能从老师的言谈举止中感受到老师的关爱,例如在跟着老师阅读分析一篇文章时,学生们有体验不到的地方,老师能够体验得更深刻,这就能更好地引领学生,使学生构筑与老师的信赖关系。书中有作者于漪老师自身的一段教育经历,这段经历也深刻地体现了老师之爱的重要:学校有一个行为偏差得厉害的学生,逃学两年、打群架、偷窃。找到这个学生后,于漪老师将他领回家,反反复复地教育他、鼓励他,费尽心力终将他拉回头。教育魅力便是以一颗赤诚的爱心去铺就学生的成长、成材之路,全心全意地解他们的思想、生活、人生之惑。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带着对生命的洞察和至爱,带着人格的魅力和灵性,像寻找珍贵的金子一样去发现和唤醒生命的潜能,激发生命的活力。只要我们在每个孩子心中撒下爱的种子,用自身良好的品格去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那我们自身的魅力定能在教育实践中绽放异彩。从《教育魅力》中我得到了这样的启发:教师要关心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