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魅力》读后感
今年寒假品读了《教育魅力——青年教师成长钥匙》这本书,我感到受益匪浅。所谓魅力,就是对人的吸引力。文章有魅力,读者就愿意多读;人有魅力,别人就愿意与之交往。一个教师拥有魅力,学生就喜欢多亲近,聆听其教诲,正如《学记》所云:“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
教师教育魅力包括了形象魅力,情感魅力,学识魅力,才干魅力和品格魅力。在这五种教师教育魅力中,形象魅力是表面的,情感魅力能使学生受感化,学识魅力能使学生真正信服,才干魅力则有利于凝聚学生,品格魅力既影响学生的品质,还能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教师教育魅力的形成是一个由内而外的长期过程,它是教师内在的美与外在的美的统一。
如何成为一个有魅力的教师,在品读《教育魅力》后我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一)一个有魅力的教师应该是睿智、幽默的。其表现在老师自身应该有丰富的语言和很好的表达能力,富有诗情画意,在学习与生活中能引领学生去感受生活与学习中的美,使学生能快乐、幸福地在你所教的学科里学习、生活、成长。正如书中学生所说“幽默的老师会带来欢乐,使课堂不致单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