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读后感3000字
观其志观其行的感想(五)
我们先谈<史记>。读它,我有一个感觉,就是我是在和活人谈话。司马迁,好人。好人经常倒霉,我对他很同情,也很佩服,觉得他这一辈子没有白活。史记读后感3000字
<史记>是一部什么样的书?大家都知道,它是一部史书,而且是史部第一,就像希罗多德之于希腊,我们也是把司马迁当?史学之父?。但此书之意义,我理解,却并不在于它是开了纪传体的头。相反,它的意义在哪儿?我看,倒是在于它不是一部以朝代为断限,司马迁作<史记>,利用材料很多。它们不仅有?石室金匮?(汉代的国家图书馆兼档案馆)收藏的图书档案,也有他调查采访的故老传闻,包含社会调查和口头史学的成分。学者对<史记>引书做详细查证,仅就明确可考者而言,已相当可观。我们现在还能看得到的早期古书,它几乎都看过。我们现在看不到的古书,即大家讲的佚书,更是多了去。这些早期史料,按后世分类,主要属于经、子二部,以及史部中的?古史?。经书,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官书旧档,年代最古老。它们经战国思想过滤,同诸子传记一起,积淀为汉代的?六艺之书?和?六家之学?。司马迁?厥协六经异传,整齐百家杂语?,是我们从汉代思想进窥先秦历史的重要门径。不仅如此,它还涉及诗赋、兵书、数术、方技,包含后世集部和子部中属于专门之学的许多重要内容,同时又是百科全书式的知识总汇。它于四部仅居其一,但对研究其他三部实有承上启下(承经、子,启史、集)的关键作用。借用一句老话,就是?举一隅而三隅反?。据我所知,有些老先生,不是科举时代的老先生,而是风气转移后的老先生,他们就是拿<史记>当阅读古书的门径,甚至让自己的孩子从这里入手。比如大家都知道,王国维和杨树达,他们的古书底子就是<史>、<汉>。所以,我一直认为,这是读古书的一把钥匙,特别是对研究早期的学者,更是如此。
读<史记>,除史料依据,编纂体例也很重要。这本书的体例,按一般讲法,是叫?纪传体?,而有别于?编年体?(如鲁<春秋>、<左传>、<纪年>及后世的<通鑑>)和?纪事本末体?(如<国语>、<国策>和后人编的各种纪事本末)。但更准确地说,它却是以?世系为经?,?编年?、?纪事?为纬,带有综合性,并不简单是由传记而构成,在形式上,是模仿早期贵族的谱牒。司马迁作史,中心是?人?,框架是?族谱?。它是照<世本>和汉代保存的大量谱牒,按世系分衍,来讲?空间?(国别、地域、郡望)和?时间?(朝代史、国别史和家族史),以及?空间?、?时间?下的?人物?和?事件?。它的十二本纪、三十世家、七十列传,?本纪?是讲?本?,即族谱的?根?或?主干?;?世家?是讲?世?,即族谱的?分枝?;?列传?是讲?世?底下的人物,即族谱的?叶?。这是全书的主体。它的本纪、世家都是分国叙事、编年叙事,用以统摄后面的列传。本纪、世家之外,还有?十表?互见,作全书的时空框架。其?纪传五体?,其中只有?八书?是讲典章制度,时空观念较差,属于结构性描述。原始人类有?寻根癖?,古代贵族有?血统论?,春秋战国?礼坏乐崩?,但?摆谱?的风气更盛(?世?在当时是贵族子弟的必修课),很多铜器铭文,都是一上来就?自报家门?,说我是?某某之子某某之孙?。司马迁虽生于布衣可取卿相的汉代,但他是作?大历史?。他要打通古今,保持联贯,还是以这样的体裁最方便。这是我们应该理解他的地方。
司马迁作<史记>,其特点不仅是宏通博大,具有高度概括性,而且更重要的是,它还能以?互文相足之法?,节省笔墨,存真阙疑,尽量保存史料的?鲜活?。比如初读<史记>的人,谁都不难发现,它的记述往往自相矛盾,不但篇与篇之间会有这种问题,就是一篇之内也能摆好几种说法,让人觉得莫衷一是。但熟悉<史记>体例的人,他们都知道,这是作者?兼存异说?,故意如此。它讲秦就以秦的史料为主,讲楚就以楚的史料为主,尽量让?角色?按?本色?讲话。这非但不是<史记>的粗疏,反而是它的谨慎。如果吹毛求疵,给<史记>挑错,当然会有大丰收,但找错误的前提,首先也是理解。
<史记>这部书伟大,它的作者更伟大。我们?读其书而想见其为人?,一定要读他的<太史公自序>和<报任安书>。<太史公自序>当然很重要,因为只有读这篇东西,你才能了解他的学术背景和创作过程,知道他有家学渊源、名师传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老道,所以文笔也老道。但我们千万不要忽略,他还有一封<报任安书>。如果我们说<太史公自序>是司马迁的?学术史?,那么<报任安书>就是他的?心灵史?。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一篇?欲死不能?之人同?行将就死?之人的心灵对话,每句话都掏心窝子,里面浸透着生之热恋和死之痛苦。其辗转于生死之际的羞辱、恐惧和悲愤,五内俱焚、汗发沾背的心理创伤,非身临其境者,绝难体会。小时候读<古文观止>,我总以为这是最震撼人心、催人泪下的一篇。
司马迁为?墙倒众人推?的李将军(李陵)打抱不平,惨遭宫刑,在我看来,正是属于鲁迅所说敢于?抚哭叛徒?的?脊梁?。他和李将军,一个是文官,一个是武将,趣舍异路,素无杯酒交欢,竟能舍饭碗、性命不顾,仗义执言,已是诸、刿之勇不能当。而更难的是,他还能在这场?飞来横祸?之后,从命运的泥潭中撑拄自拔,发愤著书,成就其名山事业。读<报任安书>,我有一点感想:历史并不仅仅是一种由死人积累的知识,也是一种由活人塑造的体验。这种人生体验和超越生命的渴望,乃是贯穿于文学、艺术、宗教、哲学和历史的共同精神。史家在此类?超越?中尤为重要。它之所以能把自身之外?盈虚有数?的众多生命汇为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首先就在于,它是把自己的生命也投射其中。我想,司马迁之为司马迁,<史记>之为<史记>,人有侠气,书有侠气,实与这种人生经历有关。一帆风顺,缺乏人生体验,要当历史学家,可以;但要当大历史学家,难(我以为,?大历史?的意义就在通古今,齐生死)。
以个人荣辱看历史,固然易生偏见,但司马迁讲历史,却能保持清醒客观,即使是写当代之事,即使是有切肤之痛,也能控制情绪,顶多在赞语中发点感慨,出乎人生,而入乎历史,写史和评史,绝不乱掺乎。
对司马迁的赞语和文学性描写,我很欣赏。()因为恰好是在这样的话语之中,我们才能窥见其个性,进而理解他的传神之笔。例如,在他笔下,即使是?成者为王?的汉高祖也大有流氓气,即使是?败者为贼?的项羽也不失英雄相。就连当时的恐怖分子,他也会说?不欺其志,名垂后世?;就连李斯这样的?大坏蛋?,他也会描写其临死之际,父子相哭,遥想当年,牵黄犬,逐狡兔的天伦之乐。很多?大人物?写得就像?小人物?一样。
同司马迁的?发愤著书?有关,<李将军传>也值得一读(有趣的是,它是放在<匈奴传>和<卫将军传>的前边)。他讲李陵之祸,着墨不多,对比<汉书>,好像一笔带过。这种省略是出于?不敢言?还是?不忍言?,我们很难猜测。但他在赞语中说:
传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李将军之谓也?余睹李将军,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于士大夫也?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
司马迁说的?李将军?是李广而不是李陵,然陵为广孙,有其家风,就连命运的悲惨都一模一样。读者若拿这段话去对比一下苏建评卫青的话,所谓?大将军至尊重,而天下之贤大夫毋称焉?(<卫将军传>赞引),他的?无言?不是更胜于?有言?吗?
汉代以后,?卫将军?只见称于记录汉代武功的史乘,而无闻于民间。相反,李将军却借诗文的传诵而大出其名。1997年,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全国考古新发现精品展,其中有块敦煌市博物馆送展的西晋壁画砖(图一),上面有个骑马的人物,正在回头射箭,上有榜题为证,不是别人,正是李广其人。
看见?李将军?,我就想到了司马迁,想到了史学中的文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