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诸葛亮
暑假期间,我读了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其中有很多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我先介绍一下诸葛亮。在诸葛亮身上,除了忠、孝、义集于一身外,最大特点主要表现在一个“谋”字上面。诸葛亮足智多谋,神机妙算,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而且还精通阴阳之道,能呼风唤雨、感知天地万物,运筹帷幄,用兵入神,百战百胜,决胜于千里之外。 最广为人知的事《草船借箭》、《赤壁之战》、《计烧连营》、《七擒孟获》、《空城计》。但我想给大家讲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扮鬼神蜀军割麦》。三国演义读后感2500字
诸葛亮第五次出师伐魏,赶上陇上麦子成熟,蜀军想去割麦。但魏军已占领那里,诸葛亮想:如果派兵去厮杀,必然割不到麦子,还是用计赢他为妙。诸葛亮就想出了一个计谋。他指挥士兵扮作鬼神,把魏军将士吓跑,趁机把陇上小麦割完。后魏军才知上当。
通过这件事,体现了孔明的计谋多端。是因为他不断学习,博学多才,才能在战争中一次次化险为夷。在关键时刻他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不费一兵一卒,夺得了粮草。我们要学习它的勤奋、努力,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在学习和生活中得心应手,从容不迫。
《三国演义》中有很多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我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仁义之君刘备。他是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刘备的能力很强,但也不是完人。刘备作为封建帝王,缺点是不可避免的,比如一意孤行起兵伐吴。他起于微末,志向远大,性格坚韧不拔、仁义、魅力超凡、城府极深,爱民如子,与民秋毫无犯,而且非常谦虚。刘备有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英雄桃园结义》,但我要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刘备仁义的故事。
荆州刺史刘表病危,想让刘备当荆州之主。刘备不肯,刘表无才懦弱的次子刘琮就当了荆州之主。诸葛亮劝刘备趁曹操大军还没杀到荆州,杀了刘琮,自己当荆州之主。但刘备认为,如果杀了他夺了荆州,将来死于九泉之下,有什么脸见刘琮呢?结果曹操夺了荆州。 通过这件事,表现出了刘备的非常大的仁义。不过就因为刘备的仁义,曹操夺了荆州。刘备不采纳孔明的意见,是怕丢失了仁义。仁义非常重要,但要是过头了,就也有坏处。
《三国演义》中有很多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我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操。他唯才是用,军事上战术战略灵活多变。俗语“一说曹操,曹操就到”正是用以形容曹操用兵如神,兵贵神速。一开始,曹操时常打败仗,开始在军事上还是一个乱撞的鲁莽家。但是后来曹操能总结战争失败的教训,并能虚心倾听和采纳臣下的正确判断,因而在对全局其决定作用的战役,如官渡、柳城、渭南之战取胜。作为指挥大军的曹操,在历次战役中,也锻炼了自己的指挥才能,有起初指挥三五千人,到后来发展到能够指挥四五十万大军。下面我就介绍一下关于曹操最著名的《官渡之战》。
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后,袁绍因为一件事生曹操的气,就带领七十万大军攻打曹操。曹操依谋士言,率兵袭击鸟巢,将袁绍的粮草、辎全部焚毁。又乘胜追击,袁军大败而逃,七十万大军只剩八百余众,曹军清理战利品时,发现一束信,他们把那些信全烧了。袁绍又得了好多兵力,就又伐曹。结果曹操采用十面埋伏、背水一战,伏兵十队,袁绍被打败,又遇伏兵,袁兵大败,逃回冀州。
在这场战役中,曹操以弱胜强大败袁绍,奠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验证了曹操屡屡战胜的原因,不单取决于他本人胸怀良谋,更在于他知人善纳。
《三国演义》中有很多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我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义薄云天,忠贞不移的关羽。 刘关张三兄弟情同手足,关羽始终追随刘备,忠于蜀国。即使兵败被曹操俘虏,受尽恩惠,仍然心系蜀国,无一日不思寻兄,身在曹营心在汉。关羽也感谢曹操的恩德,表示要“立功以报曹公,然后去。”于是发生了斩颜良,诛文丑的情节,而后华容道一节也可说是关羽“义”的延续。他英勇骁战,善于谋略。诸如温酒斩华雄,于千军万马中取颜良文丑之首,闯关斩将,单刀赴会,罾口川淹七军。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下关羽英勇骁战,善于谋略的故事《过五关斩六将》。
煮酒论英雄以后,曹操兵临城下。刘备无奈,只好依张飞之计夜袭曹营。曹操早有准备,刘、张失败。关羽为了保护刘备妻小被俘。曹操待关羽和他的亲人很优厚。关羽为了报恩,就帮曹操杀了颜良文丑,但他身在曹营心在汉,带着亲人找刘备去了。在途中,关羽先后杀了孔秀、孟坦、韩服、卞喜、王植、秦琪,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把亲人交给了刘备。
关羽真是英勇善战,义薄云天。虽然曹操待他优厚,但他仍不忘记刘备和桃园结义。我们要学习关羽的这种义气,不要看到好处就忘了义气。
《三国演义》中有很多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我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为人勇猛的张飞。他曾率二十骑兵于长坂坡吓退曹军。而且书法不错。张飞也惜英雄重英雄,如捉到严颜时,严颜宁死不屈,张飞敬重其为人,将严颜收为将领。可是张飞脾气暴躁,对士兵非常严厉。刘备时常劝张飞:“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挝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但张飞不听。果然张飞就是死在其部下之手。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张飞脾气大的故事《张飞醉酒失徐州》。 曹操以献帝的名义下诏,叫刘备率军征讨袁术,刘备答应了。刘备和关羽同行,叫张飞坚守徐州。走之前,叮嘱张飞少喝酒,多听别人的意见,守住徐州。张飞答应了。前几天,张飞兢兢业业地看守徐州。但是后几天,就实在忍不住了,召集大臣们一起喝酒。第一次敬酒时,曹豹推辞,但张飞不听,曹豹就勉强喝了一杯。第二次敬酒时,曹豹又推辞,张飞就惩罚了曹豹,曹豹就把吕布引来了,结果徐州给吕布夺了。
这件事告诉我们遇事要宽容冷静,认真分析,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不要随便对别人发脾气,要不然,别人会记恨在心,伺机报复,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比如像张飞这样丢掉了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