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读后感》
美玉无瑕谁琢成,一切都是父母心
省实验中学 生物组 刘志伟
假期时,由于自己准备要孩子,想着看些关于亲子教育方面的书,在当当网上搜索看到这本书一直连续多天都处于榜首,想着能得到多数人的认可应该是好的,于是买过来看看,当我翻开朴实的扉页,我就被前言《我们的书中有块玉时》深深的吸引,被尹建莉老师讲的农夫的锄头和璞玉的故事所打动。前后一共读了两遍,真是值得一看的好书,受益匪浅。
尹建莉教育的七要素是:1.提高爱的质量。2.把学习做成轻松的事。3.一生受用的品德教育。4.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5.做家长应有的智慧。6.小事儿就是大事情。 7.走出坑人的教育误区。 教育的七要素,每一点讲得都很详细,作者通过自己接触的实例,把教育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教我们用哪些方法去解决教育的问题,而使孩子既受到教育又不受伤害,保持孩子的那份纯真。
作者在书中引言写到:“妈妈是朋友,妈妈是老师,妈妈是孩子的引路人,妈妈教育方法的差别常常影响孩子的一生”,足以体现出家庭教育的关键,而且明白教育就在身边,每一个细节都可能是教育的最好的契机,关键是你拥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加以引导。文中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孩子不是为了长大或成功、成才活着,孩子首先是为了“童年”而活着。”教育不应该有功利性,爱孩子才要施教,施教应该溶于浓浓的爱中,正确的教育方法是一把精美的刻刀;错误的教育方法就是一柄锄头。
对于孩子所做的事情,要从孩子的角度看,不要以成人的知识嘲笑孩子的无知,不要以成人业已成熟的思维方式批评孩子想法的幼稚可笑,孩子在看待问题时自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可能会有所怪异,但是那是最真实的,大人需要的只是知道,孩子并不需要别人的认可。有些给孩子看的文章会写到早上出门吧,会用孩子的口气去说:“天空很蓝,朝阳很美,树木青翠,空气新鲜等”,但经过调查事实上孩子出门时地面上的才是最吸引他们的。他们会看虫子,会注意走路踢起来的石头,会留意积水的倒影,会看到埋在土里一半的硬币,会认真的研究什么时候踩下去才会发出踩雪特有的咯吱声,他们会观察脚下方砖的花纹。。。。。。,他们注意的太多了,但是没有几个会仰头看天、看朝阳、说空气新鲜的。为什么是这样呢,原因很简单,孩子没有成人高,也就没有兴趣看那么远、那么多、那么宏观,那看到的事物和理解的东西都不一样了。陶行知说过:“人人都说小孩小,小孩人小心不小,你若以为小孩小,你比小孩还要小”,在对待小孩时,很多大人以为小孩子小,什么都不懂,成人觉得捉弄孩子很好玩,以为不过是逗得孩子着急一下,哭一鼻子,一笑就没事了,其实这些行为都会给孩子心理上造成伤害,当这些事情出现时,家长要有礼貌的拒绝,这不是小事,事关孩子的事情没小事,在大人眼里是小事,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大事。
通过阅读这本书,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孩子的人生道路上,各种能力的培养是最重要的,而能力的培养过程总,有一个环节必须要有,那就是——阅读。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对青少年阅读有很大的研究,
他说:“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缺乏阅读能力,将会阻碍和抑制脑的极其细微的连接性纤维的可塑性,,使他们不能顺利地保证神经元之间的联系。谁不善于阅读,他就不会思考,好的阅读能力会反过来促进智力才能的发展”。用作者的话说,阅读是一根"魔杖",被"魔杖"点中的孩子学习能力强。
在45页让孩子识字不难这篇中作者说:"我的做法谈起来实际上非常简单,就是从我第一次拿起一本书给她讲故事时,就不讲,而是读。即不把故事内容转化成口语或儿语,完全按书上文字,一字字给她读。在对圆圆的教育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把学习生字融汇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在大量的阅读基本上,是非常有效的教育方法。不仅孩子学起来轻松,大人实际上也轻松,事半功倍。
一个成功的孩子背后定有一对成功教育孩子的父母,尹建莉把自己的育儿经验无私地奉献给读者,让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有了方向,了解了如何做才能更好地使孩子接受我们的意见,从而培育出聪明、健康、活泼、富有爱心的好孩子。